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吴晓青调研强调进一步提高环保科技前瞻性引领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2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日前在辽宁省和上海市调研环保科技工作时强调,要充分总结“十一五”环保科技工作经验,使“十二五”环保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提高环保科技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为探索环保新道路提供科技支撑。

    在辽宁省调研期间,吴晓青一行考察了辽宁省环科院、沈阳市环科院、辽宁省环保科学园和东软集团。吴晓青指出,辽河流域是典型的重化工污染的河流,冶金、石化、造纸、印染、制药等行业污染严重。“十一五”期间,随着一批重点水污染治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科研项目和示范工程的相继竣工并投入运行,尤其是围绕制药、石化、冶金、印染、造纸五大重污染行业,辽宁省在太子河、浑河等六大单元示范区开展研究和示范,取得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为辽河流域水质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十二五”期间,要继续以科技为支撑,加速辽河流域的治理和保护。吴晓青强调,“十二五”时期,辽河流域要在化学需氧量污染明显改善的基础上,加强对氨氮污染的控制,力争“十二五”末使辽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

    在上海市调研期间,吴晓青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他指出,化工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很容易转化为环境污染事件,环保部门要应用科技手段积极进行风险控制,迅速制止污染事件,维护好环境安全,保护好生态环境。

    在听取了上海化学工业区相关负责人就创建生态工业园区的工作汇报后,吴晓青强调,化工园区的生态化改造是其发展的战略选择,要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升工业园区的水准,使工业园区能可持续发展。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参观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运用高科技手段对电子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后,吴晓青指出,要搭建好、维护好公共服务平台,做好电子废弃物的统一回收工作的关键之一是运用高科技手段,使回收工作便捷化。可再生能源回收箱是运用科技手段资源化利用电子废弃物的典范,取得了环境、社会、经济效益的统一,值得全国推广借鉴和学习。  (记者 丁冬 蔡新华)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强调调动积极性实施好水专项
· 环境保护部与安徽省签署协议推进皖江示范区建设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环境保护部调研创先争优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