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空气质量连续12年改善 去年“蓝天”286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蓝天”286天
北京市空气质量连续12年改善

    2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0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0年本市大气质量286天达标,至此,本市实现大气环境质量连续12年改善。

    在空气质量方面,各区县特别是郊区县差异明显,怀柔、延庆、密云最好,通州、房山、大兴最差。城市功能区环境噪声比往年略有升高,其中,二环、三环、四环的临街楼房噪声污染最严重。

    此外,2010年全年,本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略有改善,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良好。

    现状

    怀柔、延庆、密云空气质量最好

    2010年本市“蓝天”数为28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8.4%,其中一级天53天、二级天233天。大气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值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创近12年新低,二氧化氮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值超过国家二级标准21%,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臭氧存在超标现象。

    各区县的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优良天数比例在68.8%至83.3%之间,但区域差异明显,由北到南呈下降趋势,怀柔、延庆、密云达标天比率超过80%。位于南部的房山、大兴、通州空气质量最差,从各项分指标来看,通州、大兴、房山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指数最高,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值方面,房山、大兴、石景山、通州居高。

    对于此种现状,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王大卫解释,南边区县空气质量差,主要是“内因”,当地工业厂区密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排放量较大。比如房山有水泥厂、石灰厂、煤矿等高排放工厂,大兴有不少化工企业,通州有东方化工厂以及诸多小化工厂。另外当地工地开发项目也较多,加之当地绿化覆盖面积少,容易出现扬尘等可吸入颗粒物。

    市环保局监测处副处长于建科补充,除了“内忧”,这些区县还面临“外患”。北京的整个地形犹如一个簸箕,房山、大兴、通州等地势较低,处于簸箕的凹陷段,在西北风助威之下,污染物在此沉积,导致当地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增高。

    四环以内临街楼最“吵”

    2010年,本市各类功能区夜间等效声级年均值均超标,在白天,1类区(居住文教区)、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等效声级年均值也超标。

    各区县建成区的区域环境噪声较2009年基本持平,数值在51.2至55.7分贝之间。各区县道路交通噪声污染比区域环境略严重,数值在65.9至74.2分贝之间。其中,市区建成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0分贝,远郊区县建成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8分贝。目前,道路交通环境中,城区西南三环、四环以及部分快速联络线(如阜石路)的部分路段噪声问题相对突出。

    在2006年之前,市环保局已在全市设置了100余个自动噪声监测点,其中交通道路上20多个,主要在二环、三环以及高速公路、地铁附近,每小时都会自动捕捉噪音数据。

    市环保局固体废物噪声污染处处长王春林指出,快速路、城铁、高铁以及多种交通方式混合线路地区,噪声污染最严重。而且环线、快速路部分路段的交通拥堵加剧了这些路段的噪声问题。未来几年,市民出行范围将扩大,噪声突出的范围还将从城区向外围扩展。

    应对

    东方化工厂将被搬迁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王大卫指出,要改善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首先得从源头做起,关停部分高污染企业,比如东方化工厂将在“十二五”期间搬迁,今年将制定搬迁计划。

    “十二五”期间,全市禁止新建、扩建污染物排放量大或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炼油、水泥、陶瓷、沥青防水卷材和人造板等加工业以及非金属矿采选等项目,还将定期发布高污染行业调整退出目录,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除此之外,环保局还明确提出各个区县的减排任务,减排落实情况将被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此外,本市将完善排污收费制度,研究制定扬尘污染源排污费征收办法和更高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收费标准,提高排污成本。

    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本市今年的“蓝天”达标率为75%,其中通州、大兴、房山等区县要求达到71%。

    今年,本市将治理并退出部分重点污染企业:今年除大兴安定化工基地和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外,其他区域不再新建化工厂、石化类建设项目。

    按照相关要求,今年还将完成30家以上高污染企业停产退出。位于房山的燕化公司将完成催化裂化再生烟气除尘脱硫治理,制定并启动厂区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方案。

    制定机动车噪声排放标准

    对于“无形”的噪声污染,市环保局与市科委联合开展《北京市道路交通噪声污染防治研究》项目,今年投入300万元开展研究。

    在机动车噪声方面,市环保局正在与相关部门在公交车整车和发动机上开展试点,研究从技术上降低机动车噪声源,预计“十二五”期间将出台研究结果。另外还计划在未来5到10年出台汽车噪声排放标准,采取一些奖励或者处罚措施,逐步淘汰噪声高的汽车。

    对于轨道交通,过去的地铁开工只有一个粗略的环评导则,北京市环保局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轨道交通噪声与震动设计应用技术规范》,为今后本市新开建的轨道交通提供减震方面的地方标准。

    王春林还解释,二环、三环、四环临街楼噪声污染最严重,因为这些楼房离汽车近,安装的隔声屏较少。对于这种情况,市环保局将考虑,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在部分路段安装隔声屏,还将在部分居民楼加装隔声窗户。比如今年将敦促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对东四环四方桥西南角的5栋居民楼加装隔声窗。

市民自拍“蓝天日记”,环保局解疑——
蓝色天空不等于“蓝天”
市环保局赞赏拍摄者的环保意识

    365张照片,180个蓝天,从2009年6月1日到2010年5月31日,市民范涛和卢为薇坚持一年为北京记录“蓝天日记”。近日,这一消息在微博上公布后,引发公众对于市环保局“蓝天”数质疑。昨天,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回应,蓝色天空只是视觉作品,不是专业衡量空气质量的手段,但他赞赏“蓝天日记”拍摄者的环保意识。

    在这365天照片中,北京只有180个蓝色天空,而市环保局公布的2009年北京“蓝天”数字是285个,两者相差105天。

    “用视觉上的‘蓝天’来评价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是不准确的。照片作为视觉作品,只能反映空气质量的清晰度、能见度等部分特征。但本质上,空气质量的好坏还得靠各种污染物的浓度来说明,需要环保监测机构测量。”昨日,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表示,环保部门统计的“蓝天”,实际上是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是每天对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多项污染物的监测,空气污染指数如果在100以下,就是空气质量达标天,也就是人们所称的“蓝天”。仅仅用蓝天颜色来衡量空气质量是不准确的,比如下雨、下雪或者刮风天,空气质量一般都是一级,可是这样的日子天空并不蓝。

    对话

    记者:为什么要为北京拍蓝天?

    卢为薇:有一次和搭档范涛约好见面,因为堵车迟到,当时感慨汽车多,尾气排放多,空气污染严重,年少时在蓝天白云下骑自行车的画面一去不复返。我们想用自己的双手捕捉蓝天白云,以这种积极乐观的方式,感受北京的空气质量。

    记者:180个蓝天是想和官方数据PK吗?

    卢为薇:我们从来没想过要对比,也不能对比。首先日期不同,我们是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而官方数据是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其次概念不同,二者没有可比性,我们是用相机拍摄视觉上的蓝天,官方数据是专业仪器测量空气质量。

    记者:因为180天与官方数据相差105天,网友自称“被蓝天”,您如何看待?

    卢为薇:我们只是希望号召更多人停下匆忙的脚步,关注身边的蓝天,它就像呼吸一样,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才能更愿意参加环保活动。我们也希望网友不要误解我们的初衷,希望大家把注意力转移到快乐环保这种生活方式上,从现在起开始行动,为北京的环保做贡献。

    名词解释

    “蓝天”

    “蓝天”是对空气质量达标天的一种通俗说法。环保部门通过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多项污染物的跟踪记录,对实时监测数据进行汇总计算,得出当天空气污染指数,从而判断空气质量的等级。如果当日空气污染指数在100以下,则称之为“蓝天”。(记者 任敏)

 
 
 相关链接
· 北方沙尘持续影响上海 空气质量连续出现重污染
· 上海遭遇严重沙尘天气 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程度
·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京城4月空气质量仅18天达标
· 广东香港环境监测显示“珠三角”空气质量改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