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高考在即 相关部门全力确保考试安全有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青海日报

    高校招生考试即将来临,相关部门纷纷采取各种得力措施,限制施工噪音,保障交通畅通,创造有利条件,为高考保驾护航……

    公安: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

    5月中旬,西宁市各级公安机关重点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集中开展噪音污染整治工作。集中整治校区、居民区周边一些市场、商场及营业场所白天促销活动噪声扰校问题,严禁商家将喇叭摆放在室外,禁止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其他发出高噪声的办法招揽顾客。

    集中整治个别娱乐服务场所噪声扰民问题,娱乐服务场所的边界噪声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特别是校园、居民小区附近设立的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清查登记,督促场所营业期间严格控制音量,不得发生噪声扰校、扰民等现象。

    集中整治道路机动车乱鸣号,交通噪声扰民、扰校、扰考问题,在校园、居民区周边设立禁鸣标志。集中整治校区、居民区周边建筑工地噪声扰民、扰校、扰考现象,对校区、居民区周边的施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切实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高考试卷、中考试卷的护送、看守工作。

    环保:确定噪声监管期营造安静环境

    5月20日至6月23日为高考、中考噪声监管期,西宁市各居民区和考点周围建筑工地,在监管时段内不得开展混凝土浇筑作业,其他单位生产经营不得超过环境噪声限制标准,不得影响考生正常的学习、生活。

    6月7日至9日高考期间、6月21日至23日中考期间为噪声严管期,西宁市各居民区和考点周围建筑工地全天不得组织各类施工作业,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超过环境噪声限制标准,不得影响考生正常的学习、考试。同时,西宁市四区三县环保和公安部门将对噪声限制,管制期内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西宁市环境保护局及四区三县环保部门设有“环保110”24小时专用举报电话,接受市民监督举报。

    供电:保障可靠供电  

    为保证西宁四区三县各考点的可靠供电,西宁市供电局安排保电工作。调度中心在高(中)考期间不得安排电网设备停电检修工作,以保证电网全接线,全方位,全保护运行。

    客户中心、三县公司对保电重点学校、教育机构等重要场所用户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消缺,保证保电期间用户自身的可靠供电。

    配网工区、三县公司安排人员在考点进行蹲点保障。三县公司及配网工区安排电力应急抢修车辆5辆,每辆车配置5千瓦发电机作为学校考点机动临时电源。

    城管:创造良好城市管理秩序

    对辖区内毕业生学校及考点学校周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治理,清理店外经营、占道摆卖和流动兜售,尤其是收购废品和叫卖商贩;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保持学校及考场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全力营造干净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考试复习备考期间加强巡查执法工作,重点强化中午和夜间的巡查,特别是对各学校周边的日常巡查执法工作。

    考试期间收运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洒水降尘的车辆,一律实行静音操作。各考点学校周边安排专门的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实行定人、定岗值守。及时解决影响考场周边市容环境卫生的各类突发性问题。

    交通: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高(中)考期间,除给考生提供安全优质服务外,公交车辆在经过考场时,一律停止使用报站器,改为口头报站,严禁鸣号,车辆进站时要提前减速,减少刹车噪音。

    对所有参运的公交车辆进行全面的检修,使车辆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及时清扫车厢内外卫生,保持车辆清洁,确保公交车辆为考生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对通过各考点的相关的公交线路及沿途站点,通过新闻媒体提前公布,为考生提供便捷服务;对忘记携带学生IC卡的考生,司乘人员不得刁难,可凭准考证免费乘车。

    卫生:提供应急救护保障

    高(中)考在即,西宁市卫生局将根据考点设置,安排16家医院和四区三县卫生监督所,全力保障考试期间医疗卫生应急救护和食品卫生安全。

    根据安排,考试期间,承担医疗救护任务的医院将从8点开始进入考点,18点结束当天的救护任务;四区三县卫生监督所从6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品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各医疗机构将提前和相关学校取得联系,确定医疗点的设置,在校园各出入口设置医疗点标志,并指派医生、护士各1名,配备充实药品、器械及设备;卫生监督部门将对相关地区学校周边食品卫生、所有考点医务室开展监督检查,规范服务和执业行为。

 
 
 相关链接
· 2011年我国约933万高考生参加高考 录取率超70%
· 广西启动信息监控机制严防和打击高考舞弊行为
· 北京:2011年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夜间进行噪声施工
· 警方披露针对高考学生及家长实施的五种诈骗手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