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省全面部署肠道病毒性脑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福建日报

    针对福建省近期出现肠道病毒性脑炎病例,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关注,要求切实加强各项治疗和防控措施。省卫生厅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肠道病毒性脑炎等夏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患儿临床诊疗工作。成立医疗专家组,制定诊疗方案,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防止交叉感染;进一步规范肠道、发热门诊,做好预检分诊。二是强化病例的监测报告。加大对托幼机构、学校、乡村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督促托幼机构和学校加强晨检和学生缺勤登记;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研判疫情态势。三是重点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的防控工作。督促做好重点场所环境、物品消毒,保持儿童活动场所的整洁通风。四是再次动员部署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要求各地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人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理,消除污水坑塘,铲除病媒滋生场所;加强食品、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的监督检查。五是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广泛宣传夏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增强公众防病意识。

    近段时间以来,安溪县、德化县、福安市等地发生了肠道病毒属埃可病毒30型(ECHO 30)感染引起的儿童病毒性脑炎,截至5月31日,累计报告病例192例(安溪117例,德化52例,福安23例);现住院治疗53例(安溪30例,德化9例,福安14例),病情稳定;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所有患儿的临床表现均较轻,以发热、头痛、呕吐为主要症状,无明显神经系统症状与体征。经积极治疗后,患儿症状多在数日内缓解,预后良好。近日,发病儿童数已明显减少。

    专家提醒,夏季气温较高、降水较多,是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埃可病毒为常见的肠道病毒,多发于夏、秋季节,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密切接触传播,每年均有儿童因感染埃可病毒导致病毒性脑炎的发生,绝大多数感染者病情平稳,预后良好。有效预防的关键是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防止病从口入。特别是要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学校)的卫生,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做好玩具、用具等的清洗消毒。注意婴幼儿的营养、适度运动及充足睡眠,提高免疫力。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有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的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记者 段金拄 杨毅涵)

 
 
 相关链接
· 福建拟出台规定禁止"福建土楼"住宅用于商业经营
· 福建6月1日起省内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车票实名制
· 第三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1日至17日在福建举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