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中宣部、文化部2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文化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文化厅(局)以及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主持。

    据介绍,山东省烟台市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和谐的理念,按照“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思路,加大投入、创新机制,以公共财政支撑文化事业,以社会参与延伸政府功能,初步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和科学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全市共有6个“全国文化先进县”和8个“省级社会文化先进县”,探索出一条地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路子。安徽省马鞍山市、河北省邯郸市、湖南省长沙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也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地市级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层级和关键环节。必须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文化发展的高度,从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高度,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型、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遵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思路,以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为重点,努力构建具有地域特点、结构合理、功能齐备、运行高效、惠及全民、城乡统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会议要求,加大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力度,继续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有效覆盖。加强和改进内容生产,推动数字化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效率和质量。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制,形成责任明确、行为规范、富有效率、服务优良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加强文化队伍教育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体系。

    会议强调,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投入力度、改进投入方式,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建立稳定的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保障机制。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制度设计,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在规律和长效模式。

 
 
 相关链接
· 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公布
· 文化部:努力开创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新局面
· 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