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岛市委书记调研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和文联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网站

    2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先后来到青岛画院、中联U谷2.5产业园和青岛1388文化街,调研了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和文联工作。他要求,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进一步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努力把文化执法和文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积极推动“文化青岛”建设开创新局面。

    在青岛画院,李群逐一走访了书画艺术家们的创作室,并与曾先国、贺中祥等艺术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艺术创作以及画院建设情况。听说画院近年引进了部分“80后”年轻画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李群非常高兴。他说,艺术创作离不开人才,要高度重视艺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尤其是抓紧培养后备人才,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在中联U谷2.5产业园,李群认真察看了盛唐影视、木马工业设计等部分入驻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文化产业、服务外包、创意产业等发展情况,希望市北区坚持走改造老城区与发展文化产业相结合的路子,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在青岛1388文化街,李群察看了荣宝斋青岛经销店、中国公社文化艺术酒店,鼓励企业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以文化发展促进企业壮大。

    李群对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和市文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文化执法局和文联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部门,在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个城市的品质,最根本的体现是这个城市的文化素养和气质,最终要靠文化的力量来引领和塑造。文化执法和文联工作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文化青岛”贡献力量。

    一要多出精品,促进繁荣。各级文联组织要围绕建设“文化青岛”的要求,努力塑造现代青岛文化的新形象。要认真组织重大题材文艺创作,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力争推出一批经典作品。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引领风尚、凝魂聚气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把握好文艺创作的导向,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深入挖掘青岛的文化素材,彰显本土优势,创作更多反映火热现实生活、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

    二要严格执法,把握导向。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要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各领域的监督管理,把“扫黄打非”作为文化执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密封堵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强化对互联网等媒介的“扫黄打非”,严肃整治非法违规报刊,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管理。要进一步加大版权执法力度,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构建工作体系,形成强大的文化执法合力。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要加强对文化市场发展方向的引导。文联要加强对所辖文艺创作团体和协会的管理、指导,确保推出的作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时代发展潮流,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三要锐意创新,深化改革。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要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战略高度,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增强发展活力。全市各级文联组织要努力探索新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不断拓展工作覆盖面,提升工作影响力。要为各艺术团体更好的发展和优秀文艺人才的脱颖而出搭建良好的平台,把文联办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要采取更大的力度和更有效的措施,为青岛艺术家成长创造条件,培养好后备人才。

    四要提升素质,搞好服务。文化执法工作要有效提升依法行政、市场掌控、应急处置、学习研究等各种能力,维护好 “文化卫士”的良好形象。文联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两个部门都要进一步处理好唱响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处理好依法管理与增进活力的关系,更好地服务文化青岛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伟,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等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青岛海底隧道工程收尾
· 青岛海湾大桥通车在即
· 青岛: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1.2%
· 青岛市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 金砖伙伴城市签《青岛倡议》以建立完善合作机制
· 青岛“十二五”期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筑新优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