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文物局回应“白塔寺出租院落建会所”报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6日   来源:北京日报

    针对近期某媒体关于“白塔寺出租院落建会所”的报道,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6月5日公开回应称,该餐厅是北京市旅游局旅游定点单位、五星级旅游餐厅,向游客提供旅游配套服务。

    市文物局表示,近期有媒体报道的“会所”实际是按照旅游管理部门的要求,白塔寺向游客提供的旅游配套服务项目。作为北京市旅游定点单位,白塔寺管理处与北京今风古韵餐饮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利用附属建筑开设了旅游餐厅。该餐厅不仅是旅游定点单位,同时被北京市旅游局评为五星级旅游餐厅;2008年获得了北京市工商联颁发的首都非公经济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集体奖。

    “按照国际惯例,旅游景点和博物馆不仅要向观众提供讲解服务,同时必须为观众提供餐饮、休息场所和相应的配套服务。北京地区博物馆在满足观众基本需求的同时,注重结合自身特点,发掘文化内涵,向观众提供特色服务,历经多年,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博单位的经营活动,是作为博物馆服务功能的拓展,为广大旅游观众服务的项目,与社会上纯粹的经营活动有本质区别。

    另外,北京市个别博物馆出现了合作方工作人员,未按合同约定按照博物馆提供的讲解词进行讲解,而是仅从民俗趋吉辟邪的角度以不当方式推销商品,暴露出博物馆对合作单位监管不力。对此,市文物局已责成出现问题的单位督促合作单位立即整改,并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记者 刘冕)

 
 
 相关链接
· 文物局紧急通知文博单位清查私人会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