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将建立联动体系监控辽河水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1日   来源:辽宁日报

    6月9日至10日,沈阳经济区八城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推进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协调行动主任联席会议在营口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在水质明显改善、城市河段景观得到显著提升的基础上,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将建立联动监控体系,巩固整治成果,推动全流域治理。

    2008年开始,辽宁举全省之力,集中治理辽河,大规模关停造纸厂、建设污水处理厂。同年,由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发起的辽宁中部七城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推进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协调行动正式启动。协调行动以“协同治理水污染,联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协同推进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

    目前,辽河治理工作已取得一定实效,水质明显改善,城市河段景观得到很大提升。辽河沈阳段主要污染物COD年均浓度值为20毫克/升,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已经连续12年出境水质好于入境水质。

    在此基础上,八城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推动各市政府优化产业结构,淘汰、关停污染企业,从源头上控制水污染的产生,减少水污染增量;科学规划污水处理厂布局,完善配套管网建设,积极推进中水回用,提高污水处理率,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深化和完善污水处理各项工作;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真正保障百姓喝上干净水、安全水;重视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以小流域治理促进辽河流域水质改善;进一步推动辽河全流域治理,完善断面监测机制,建立各城市联动的监控体系,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加大人大的依法监督力度,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水污染防治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八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出席会议。(金晓玲)

 
 
 相关链接
· 两部门组织召开“十二五”辽河流域协调工作会议
· 矫勇率组赴吉林、辽宁检查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 吉林:辽河沿线城市五年后再生水回用率将超40%
· 辽宁省长陈政高实地考察辽河干流沈阳段治理情况
· 辽宁:辽河流域已有41条重点支流消灭劣五类水体
· 长江以北最大桥辽河大桥竣工 千里滨海大道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