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中轴线申遗正式拉开序幕 地标有望重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2日   来源:北京日报

    6月11日是文化遗产日,秩序壮美中轴线申遗正式拉开序幕。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透露,随着申遗保护初稿完成,大高玄殿等古建筑将陆续修缮,地安门燕翅楼等曾一度消失的中轴地标有望重现。

    “一条中轴线,再现京城千年建城史。”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说,专家曾提出复建地安门、北上门等已经消失的中轴古建,这些仍在论证过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中轴体现的是传承美,不是要将消失的建筑统统重建。这条线展现了明清古城的风采,也有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近现代代表建筑的风采,甚至有专家提出中轴线的范围应该北延至奥林匹克公园。

    目前,已经确定的复建项目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当属地安门燕翅楼。这组建筑位于皇城北门——地安门门楼左右两侧,原为二层建筑,每座面积大约300平方米。燕翅楼原为清朝政府内务府满、蒙、汉三旗公署,1924年驱逐末代皇帝出宫时,部分太监曾暂栖于此楼。“此前,西城区在街巷环境整治过程中,发现了燕翅楼遗存。目前,路口两侧的燕翅楼修复方案已完成。”王玉伟透露,“修复工程最快将于今年8月底拉开序幕。”

    另外一处引人关注的宫殿群——大高玄殿,则位于故宫北侧,是我国惟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御用道观,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乾元阁是大高玄殿内重要的文物建筑之一,上部为象征天圆的攒尖屋顶,覆以蓝琉璃瓦,象征天;下为方形,覆以黄琉璃瓦,象征地。为改善大高玄殿的保护状况,文物部门11日启动了乾元阁文物修缮工程。

    “五年之内,大高玄殿、景山寿皇殿、北海王佛楼等重要中轴文物都将按部就班地进行修缮,并逐渐对公众开放。”王玉伟透露,“古建筑修缮讲究循序渐进,并不会因为申遗而‘突击’施工。近10年来,北京市已陆续开展了10余处中轴线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修缮和环境整治工作,如故宫的修缮与周边皇城墙遗址公园环境整治工作、天坛神乐署搬迁修缮以及火神庙腾退修缮等。”

    除了做加法的修与建,中轴添色还有减法——“天坛坛墙附近的简易楼、先农坛内的大型体育设施,这些与中轴风貌不相符合的地方,都将进行调整。”孔繁峙表示,“中轴因人文而精彩,修缮过程中不会大面积迁移居民,留下空荡荡的街面。”(记者 刘冕)

    链接

    7.8公里的中轴线,现存的主要文物建筑包括燕墩、永定门(复建)、天坛、先农坛、正阳门、太庙、社稷坛、天安门、故宫、景山、北海、皇城墙(地安门内大街)、普度寺、万宁桥、火神庙、鼓楼、钟楼、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等。

 
 
 相关链接
· 全国各地以丰富多彩、贴近百姓活动庆文化遗产日
· 2011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 2011年文化遗产日"依法保护 重在传承"活动开幕
· 我国将举办近百项活动迎接第六个“文化遗产日”
· 文物局重点工作暨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发布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