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5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刚才看到5月份公布的数据里面,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5.5%,我们想请发言人分析一下这些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5月份主要数据突出变化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大家所说的CPI,同比上涨5.5%,环比上涨0.1%,同比数据比上个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是11.7%,影响CPI上涨是3.5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3.6%,非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是34.6%。在食品价格中,5月份主要是生猪和鲜蛋涨幅比较大,5月份生猪同比价格上涨了40.4%,对CPI的贡献将近20%,蔬菜价格在5月份由于正是南北蔬菜供应旺季,所以全月价格是回落的,回落了7.1%,但是由于5月份大部分地区受旱灾和一部分地区受涝灾的影响,蔬菜价格在5月下旬出现了较快上涨,下旬价格比中旬涨了百分之十几。5月份价格上涨,既有食品价格的影响,也有非食品价格的作用。

    关于价格问题,我还想强调一点,5月份尽管CPI同比上涨创新高,但是从环比数据来看也有积极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从环比数据来看,价格前期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CPI环比上涨0.1%,与上个月是持平的,但是PPI的涨幅,5月份环比上涨了0.3%,比上个月环比回落了0.2个百分点。而且原材料购进价格,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生产者的购进价格环比比上个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来看,上涨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这在5月份来讲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从国际市场来讲,5月份大宗商品的价格在高位运行。从国内来讲,遭遇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影响,人们的通胀预期有所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物价上涨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这是十分不容易的。但是我们还要保持警惕,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所以各地区各部门还要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抓好落实,确保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中国新闻社记者:5月份部分地区持续大旱,近期又急转涝灾,极端恶劣气候是否会造成粮食减产?去年12月份之所以CPI有所回落就是因为粮食产量增加,让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那大家对今年粮食产量的预期是否会推动CPI继续上行?

    盛来运:大家对近期特大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比较关心。5月份给经济运行增加困难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华中地区部分省遭遇罕见的旱灾,6月份又急转成涝灾,给这个地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影响,给农业生产也不可避免的带来影响。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我觉得还需要进行系统的评估,因为旱灾发生的时候,尤其是在湖北、湖南、江西这些地方来讲,我们国家夏粮生产基本上是已进入收获季节。所以这次旱灾对夏粮的影响比较小的。影响比较大的,我个人感觉可能是湖南、江西这些地方的早稻,但是早稻在我们国家粮食构成中所占的比重比较低,去年全国早稻产量不到630亿斤,在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不到6%。湖南和江西这两个省早稻数量多一些,将近占全国早稻产量的一半。旱灾由于持续时间比较长,程度比较重,所以对这两个省的早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中晚稻的影响还需要观察,因为5月底6月初的时候,这些地区由旱灾转成涝灾,但是这些雨水下来以后,对缓解旱情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于急等待雨水来插秧的地方来看,我觉得对涝灾影响要全面评估。如果这些地方能够抓紧农时,把中晚稻插进去,并且加强田间管理,后期粮食生产也会有不错的收成。

    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这次大旱,包括近期发生的涝灾,会对粮食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程度要小于预期。再加上这几年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设,重视农业的投入,所以现在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基本上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再加上我们粮食生产连续7年的丰收,储备充足,所以对物价也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注意,这次旱灾和涝灾毕竟对当地的自然生态带来一定影响,也影响到其他农产品的供应,比如蔬菜,这些地区的蔬菜,5月下旬出现了较大涨幅,这些可能会对物价上涨的心理预期上产生一定影响。所以这些地区还是应该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在稳定物价的同时,也要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

    人民日报记者:最近大家对经济形势的议论和担心都比较多,今天看您发布5月份的数字,工业同比增幅是在回落,从月初发布的PMI指数来看,连续两个月有些下降,请问您对当前经济整体形势怎么评价?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其实5月份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新的情况,国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国内除了刚才说的旱灾以外,有些地区出现电荒,再有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也预期到一些指标的下滑,担心中国经济继续下滑这样一种走势。

    从5月份主要指标情况来看,总的来看,尽管部分指标出现了回落,但是国民经济总体上仍然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继续向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为什么这样说?从实体经济,工业来看,同比增长速度是13.3%,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但是这种回落幅度不大,4月份增速回落了1.4个百分点。从去年6月份以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平稳的,基本上是在13%—14.8%这样一个区间内运行。另外,从工业的主要产品产量来看,因为有时候同比数据容易出现基数影响。不考虑基数问题,从实物量来看,主要产品产量还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是12.1%,货运量增长是14%。另外钢材、铝材、水泥等产品生产产量都处在高位。所以总的判断,工业实体经济仍然保持着比较好的平稳增长状态。

    从投资来看,5月份,包括今年以来投资增速一直比较快,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是增长了25.8%,比上个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比较强。消费指标,就是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表示的,确实出现了连续几个月的回调,但是这个回调幅度不大,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比上个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最近几个月基本上是在17%上下波动。由于汽车以及跟住房消费相关的产品销售受经济刺激政策回归常态的影响,出现了正常的调整。但是从消费增长的基本支撑因素来看,比如城市化、消费结构升级、居民收入增长这些基本的支撑力量并没有发生变化。从消费角度来看,这个增速也是前期政策推出以后的一种正常反应。所以从主要指标来看,我们总体判断,当前虽然说部分指标出现了两个月的回调,但是总体来讲,总体经济运行还是比较不错的。

    当然,我们也确实需要注意观察一些其他问题,5月份,从国际角度来看,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比预期的差,我们面临着外需的压力比较大。从国内角度来讲,物价上涨压力也比较大,再加上一些自然灾害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坚持宏观政策取向不动摇,坚持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不动摇,要利用好现在的机遇期,加快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确保宏观经济稳定健康和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国家统计局5月份时开展一次大规模的三上企业核查,这次核查目的是什么?发现了什么问题?

    盛来运:感谢你对统计局工作的关心。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筑企业和大型的商品零售企业进行定期的核查,这也是国家统计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确实有一项非常大的动作,就是在全国抽调了300人,对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历时长达20天的现场抽查。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核实这些企业所填报的数据准不准确。二是想推动这些企业重视统计的基础工作,建立基础的统计台账,为国家统计局正在推行的四大工程改革奠定基础。这样做的重要目的是企业能够避免一些人为干扰,能够增强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国家统计局正在积极倡导,企业要向国家统计局上报数时,要先进库,后有数。什么意思呢?就是企业如果向统计系统报基础数据必须要进这个库,主要是防止地方或者防止部分地区出现企业已经不存在它还在报数的情况,更重要的是为了搞准源头数据,提高统计质量。从5月份情况来看,抽查人员刚回来不久,正在对调查的情况进行整理。从初步情况来看,三上企业的统计基础还是不错的。

    道琼斯记者:有些专家预测6月份CPI将会达到一个高峰,预计将会破6,您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为什么?第二个问题是中国政府会不会为了控制物价采取加息或者加速人民币升值等措施?

    盛来运:刚才谈到的6月份CPI上涨情况,因为国家统计局不对未来做具体的预测,以免影响数据的客观性。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看,国内面临的物价上涨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来自于国际上的,通胀压力还是比较大。国内来讲,以前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原因,包括流动性、成本的推动,甚至一些新的情况等,这些原因虽然得到了一定控制,但是没有根本消除,所以对物价问题我们还是高度重视。至于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加不加息,这件事情我不太清楚。控制物价有很多方面的措施,有些问题不在统计局的职责之内。

    中央电视台记者:一方面我们要面临经济复苏放缓的问题,另一方面又要面临通胀压力增加。那在政策方面我们应该如何协调?

    盛来运:这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基本上谈到了,经济增速的放缓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第一,尽管有些指标放缓,当前国民经济运行仍然还是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第二,这种放缓也有主动调控结果的影响,也就是说从政策上来讲,一些前期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退出,回归常态以后,对经济增长会产生一定影响,这是一种正常反应。第三,经济增速适当放缓,对于我们国家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控制物价过快上涨,都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

    对于通胀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取向都是明确的。当前通胀是多种原因、多种因素引起的。从国家采取的政策来看,控制流动性,增加生产供给到搞活流通,增加低收入补贴等一系列的一揽子政策,包括打击一些哄抬物价行为,保持市场合理的竞争秩序,它是一揽子调控政策。从近期物价环比情况来看,我觉得取得了初步效果。实践证明,促增长、防通胀大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仍然是正确的、科学的、有力的。所以当前还是要坚持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当然要根据新的问题增加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和有效性,这方面中央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最近大家关注的数据提前泄露问题,现在调查结果怎么样?另外,5月份CPI是5.5%,有媒体报道基本上是这样的数据,那这次是巧合呢还是再次被“走光”?

    盛来运: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方面还正在调查,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工作人员因涉嫌泄密正在接受司法调查,国家统计局的态度也是明确的,坚决支持对数据泄密等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我们国家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任何触犯法律的行为都会按照法律依法处理。国家统计局对数据保密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我们不仅制定了严格的数据保密制度,而且还有一套完善的数据保密程序,包括数据交换程序。这件事情出现以后,国家统计局也在进一步加强数据保密工作,首先是加强学习,国家统计局全体工作人员都要把严守机密、遵守保密法以及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作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另外,更加严格地加强制度管理,健全机制,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考虑改进数据发布工作,改进方向就是尽可能的缩短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数据泄密问题,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尽可能杜绝这个问题。

    今天我也注意到网上报道,有些机构是猜对了,但这不是数据泄露。我提醒大家一个事实,实际上在我们数据生产出来以前,甚至在5月底就有机构进行数据预测。由于端午节假期的影响,数据上报推迟了两天,数据生产时间包括这次发布会的时间都往后推了两天。但是在这之前,最早在5月31号我就见到有关媒体,包括有些网上也在报道数据预测的结果,6月1号、7号,媒体上都在预测,我也确实发现有些机构预测得挺准,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注意这个事实。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4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1-2月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11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10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8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4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