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外档案学者在京纵论档案宣传的国际发展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档案局网站

    “档案能够让历史成为大家共同的记忆”“数字档案宣传既要满足特定群体的需求,也要满足广大公众的需求”“档案宣传要与公众媒体加强合作,如此才能使其更加有声有色”。6月9日,在“国际档案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中国、美国、丹麦、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8名中外档案界专家学者在北京举行的“数字时代的档案宣传国际研讨会”上,以新颖、独特、前沿的语言讲述了数字时代档案宣传的国际趋势,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坦诚的现场问答。此次研讨活动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原计划100人的研讨活动,最终迎来160多人。此次活动也是中国档案部门首次就档案宣传工作举办的国际研讨活动。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在欢迎辞中首先代表国家档案局向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各位应邀远道而来的外国朋友和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在档案宣传方面,尤其是在数字时代的档案宣传方面,国外同行比我们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有很多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需要我们借鉴,中国档案部门渴望了解、借鉴世界同行的先进经验,也愿与世界同行分享中国档案宣传工作的经验。希望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共同为繁荣档案宣传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档案工作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突出成就。国家档案局积极倡导学习先进经验、掌握先进技术,大力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能力,我们相信,档案宣传工作以及档案事业的各个方面都会又好又快地发展,继续保持日新月异的好势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档案处处长、国际档案理事会副主席詹斯·贝尔首先以“国际档案理事会的宣传举措及档案宣传的国际趋势”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说,我们要为档案馆确定更高的标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其他报告人的发言也可谓精彩纷呈。新加坡国家档案馆馆长毕观华着重对档案开放与安全之间的平衡关系进行了探讨;丹麦哥本哈根市档案馆馆长安德斯·克里斯蒂安·巴克介绍了哥本哈根市档案馆的社会宣传工作,以及提高公众档案意识的有效途径;广东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黄菊艳向大家展示了广东省档案局馆近年来在档案宣传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局政策与计划部代理主任玛丽安·哈蒂卡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国家档案馆在保存历史、走近国民方面所做的工作;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布里斯班分馆馆长戴维·斯威夫特引领与会人员展望了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国际档案大会,并介绍了其筹备和宣传活动情况;美国密歇根大学本特利历史图书馆助理馆长南希·巴特莱特将档案工作者阅读与写作的价值阐述得淋漓尽致;中国档案报社总编辑郭海缨从新闻工作者的视角提出了中国档案宣传的特点,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研讨活动上,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为广大利用者提供服务、档案教育机构在档案宣传方面起到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处理开放利用与档案安全之间的平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报告人针对具体问题分别作了回答。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段东升在闭幕辞中表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世界经济文化繁荣与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效开展档案宣传,是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引起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不断总结借鉴国内外档案宣传的经验,加大对档案宣传的投入,注重档案宣传人才队伍的培养,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档案宣传的科技含量,不断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从而更好地履行档案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研讨活动由国家档案局外事办主任吴宏达、中国档案报社副总编辑王国武、国家档案局外事办副主任杜梅、中国档案报社总编辑郭海缨分别主持。 

 
 
 相关链接
· 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到2010年收藏档案125万卷
· 档案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档案局:"十二五"期间全部完成重点档案抢救工作
·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
· 档案局首次召开全国文件(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会议
· 国家档案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