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农超对接”项目减少流通环节惠及民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6日   来源:海南日报

    “超市里的长茄子每斤0.98元,农贸市场每斤1.5元,一斤能便宜0.52元,小椰菜、黄瓜也便宜得多……”6月15日上午,家住海口海府路的王大妈在海口家乐福南亚店与其他市民一起,专门赶早来超市“淘”便宜菜。

    近年来,家乐福等卖场超市作为居民购买日用生活必需品的销售终端,通过“农超对接”项目的开展,不断减轻流通环节的相关费用,使得直采的蔬果价格要比农贸市场的便宜一些,让市民得到了实惠。

    直采菜价格比农贸市场低两成

    记者6月15日在海口家乐福南亚店看到,该超市内农民直供的青圆椒每斤售价2.8元,红萝卜每斤1.68元,黄瓜每斤1.68元,小椰菜每斤1.38元,而农贸市场青圆椒每斤卖3.5元,红萝卜每斤2.5元,黄瓜每斤2元,小椰菜每斤1.5元,超市蔬菜价格普遍比农贸市场价格便宜了10%—20%。

    “价格之所以便宜是因为通过‘农超对接’销售模式,蔬菜从基地直供超市,流通环节的费用大大降低。”海口家乐福红城湖店店长杨华说,流通环节减少,蔬菜终端市场的价格自然降低。

    据介绍,农产品从菜地到厨房,一般的流通环节,要经过菜农、收购商贩、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或超市、消费者等四五个环节,每个环节层层“加码”,价格自然层层拔高。“菜贱伤农”、“菜贵伤民”怪圈背后,是产业链两端的农民和消费者,为占到菜价40%的流通成本买单。

    让农产品直接面向市民,“农超对接”是理想的模式之一。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贵的难题。

    海口家乐福有关负责人称,实施“农超对接”的过程中,超市有专业的采购团负责,对直采的农产品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货、统一定价。“直采团队直接到合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场考察产品的情况,与农民谈价格,最大限度地减少蔬菜流通环节中的成本,保证蔬果的新鲜度。”

    海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农超对接”是现代农产品流通发展的一个趋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蔬菜流通环节中的成本,直采蔬果不仅价格便宜,还能帮助农民解决卖菜难的问题,对农民、消费者、商家都有好处。

    菜农卖菜给超市每斤多赚两角钱

    据了解,实施“农超对接”之后,超市与菜农在蔬菜种植前便签订收购合同,蔬菜成熟后超市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菜农的蔬菜,不仅免去了运输费用、人工成本等中间费用,还可以保证蔬菜的质量。

    “我们与超市合作后,超市给我们的价格还高于其他收购商,平均每斤蔬菜能高出两毛钱左右,而且与超市建立长期的、持续的、稳定的合作关系后,菜农种的蔬菜销路也有了保障。”海口绿道瓜果产销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合作社没有与超市合作之前,菜农种的蔬菜销路不好时只能烂在地里,菜农损失很大。与超市对接后,超市提前下收购订单,菜农有计划地按照订单生产,销路根本不用愁。“将菜卖给超市还能卖出好价格,‘农超对接’的农产品收益比其他销售方式提高了15%。”

    澄迈锦岛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说,从去年开始合作社就与海口家乐福合作,菜农的蔬菜卖给超市,比卖给收购商每斤多赚两角钱。以茄子为例,收购商一般收购价格为每斤1.8元,而超市则以每斤2元的价格向合作社菜农收购,每年每个菜农就此可以增加收入1800多元。

    提高“农超对接”直采蔬果比例

    记者了解到,2009年,商务部在全国15个省份进行“农超对接”试点后,农户通过专业合作社向超市、菜市场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海南作为“农超对接”15个试点省份之一,也是实施“农超对接”最早的地区之一。去年,海南省12家农产品流通企业通过“农户+龙头企业+超市”的模式,将7.24万吨的农产品直接进入超市和宾馆。

    海南农副产品质量上乘,具有独特的品质和优良的特性,海南也因为其发达的农业基础和优越的地理条件成为家乐福中国农产品直接采购的第二大产地。据统计,去年,家乐福中国区在海南直采农产品的数量达到4148吨,涉及农户6450户,农民3.2万人,产品销往全国40多个城市180多家家乐福门店。目前,家乐福海口3家门店农超对接采购的农产品比重达到35%,去年在省内直接采购农产品520吨,与之合作的农民达600人。 

 
 
 相关链接
· 海南南繁基地开建三个重点项目 加强种业安全
· 海南高考成绩28日前公布 9成考生可圆大学梦
· 海南启动大中专毕业生人才招聘月活动
· 质检总局和海南签署备忘录为旅游岛建设提供支撑
· 海南开展打击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