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6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15日,水利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矫勇主持会议并讲话。矫勇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小河流治理面临的形势,切实履行好领导小组的职责,强化管理,全力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步伐。

    水利部总规划师、规划计划司司长、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学文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工作规划。

    会议明确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析了当前治理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2011年工作重点。

    矫勇说,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治理工作,特别是去年严重的洪涝灾害,暴露出中小河流成为防洪重点薄弱环节,中小河流治理成为中央关心、人民期盼的重要民生工程,成为水利的重点工作之一,从水利投资的新领域逐步成为重点领域。中小河流治理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把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成党和人民的放心工程,要经得起检验。

    矫勇指出,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管理难度大,部党组把加快中小河流治理作为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决定成立水利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中小河流治理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管理,同心协力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各流域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中小河流治理全过程的指导和监管。

    矫勇强调,2011年是加快实施中小河流近期治理的关键之年,试点项目要全面完成,《近期规划》要全面实施,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全力做好2011年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管理机制。尽快做好财政部、水利部与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责任书》的有关工作,明确各省(区、市)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完成时限、工作责任等。同时,督促各地建立健全中小河流治理责任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在《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商财政部尽快印发《中小河流治理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为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落实奖惩措施提供依据。制定出台资金管理细则,进一步严格和细化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要求。

    二是加强前期工作。加快细化落实《总体规划》内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商财政部抓紧印发《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实施方案》,落实2012年底前的治理项目;尽快编制完成2013~2015年实施方案。同时,督促地方加快前期工作进程,明确完成时限。要按照已印发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合理地确定治理方案,提高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初步设计工作质量,严把初步设计质量关。

    三是抓好建设管理。针对中小河流治理建设项目的特点,研究适应大规模中小河流治理的建设管理方式,尽快制定出台《中小河流治理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指导地方抓好项目法人组建、招投标、项目管理、项目验收等各个环节工作,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加快制定《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后管护指导意见》,对中小河流治理建后管护责任、管护主体、管护经费等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已进入汛期,要督促各地处理好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与安全度汛的关系,制定安全度汛方案,确保治理项目安全度汛,保障防洪安全。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跟踪各地中小河流治理进展情况。各有关司局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稽查,各流域机构要制定经常性监督检查方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省份通报,并督促整改。

    五是做好培训工作。组织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重点县(市)负责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管理和技术审查人员进行培训,督促各省(区、市)加强对县(市)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管理和技术审查人员的培训,提高各地从事中小河流治理管理和技术工作同志的业务能力。

    水利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中央财政下达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福建中小河流治理
· "十二五"我国水文监测体系将覆盖5000条中小河流
· 矫勇:做好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中小河流治理
· 水利部主持召开《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专家审查会
· 水利部海河流域检查组检查河北山东防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在北京召开海河流域综合规划报告预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