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北京铁路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抓当前谋长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7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把人民群众满意装在心头、落在实处,把满足旅客货主的根本需求和实现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北京铁路局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达成共识。他们紧密联系实际,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企业经济效益、发展速度与质量、投入与产出、建设与运营、运输业与非运输业、发展生产与改善职工生活等重大关系,抓当前谋长远,以当前促长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全面着手,多管齐下,确保全局安全万无一失。考虑到首都局的特殊地位,北京局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自身安全主体责任,以现场控制、过程控制为关键,以落实领导负责、逐级负责、岗位负责为重点,迅速构建 “一八三一”安全管理模式,通过建立一个全局安全管理平台,加强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客运、货运、建设8个专业支撑,落实监督、综合和组织3个保证,确保全局安全持续稳定。

    北京局紧紧抓住在安全大检查、春检春鉴和 “七查、三整治、十杜绝”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剖析原因、总结规律、研究整改措施,并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围绕确保旅客列车安全、确保劳动安全、排查防洪重点处所、提升运用设备质量等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北京局针对京沪高速铁路开通在即、3种速度等级客车将混合运行可能给安全管理带来的挑战,提前预想、集思广益,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优化运营管理和检修模式来确保高速铁路、提速线路和动车客车安全,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客货并重,服务先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位于铁路发展的转折点上,实施多元化经营势在必行。北京局清醒地认识到,做大做强客货运输核心业务是多元化经营的基础。因此,他们将提升人民群众对客货服务窗口的满意度作为重要着力点,通过优质服务促进客货营销,带动多元化经营发展。

    在客运工作方面,北京局在客流高峰期采取增开客车、加挂车辆、动车重联、以卧代座等有效措施增加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近期组织开行北京、天津始发至厦门、西安、泰州、满洲里等地的列车,主动开发市场创效益;积极推进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扩大 “036岗”“润秋服务组”和京藏车队等窗口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引领和带动服务水平提升,为旅客提供优质站车服务。

    货运方面,北京局一方面利用东临天津港、曹妃甸港、黄骅港,西靠山西、内蒙古能源基地和地处路网核心、沟通东西南北的优势,构建大能力大宗货物运输通道,组织开行高质量、高附加值货运列车,加强战略装车点和物流基地的货源组织,积极寻找商机,做大运输市场;另一方面,全局广泛深入开展堵漏保收、节支降耗等活动,认真落实今年制定的82条增收节支措施,努力实现低成本创优、低成本发展。

    创先争优,榜样先行,全面落实铁路科学发展要求。为落实铁路科学发展要求,北京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改革、经营、安全、稳定等主战场,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迎接建党90周年4个系列16项活动,以 “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在铁路深化改革发展过程中加强组织建设的课题,并形成能够指导实践的调研成果;结合创先争优承诺践诺和指导点评要求,围绕确保安全、减少 “两违”、提高服务水平等重点组织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党员素质。

    “让广大职工享受创先争优的实际成果”,是北京局各级领导干部达成的共识。他们把严格管理与关爱职工统一起来,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一方面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采取家访、谈心等方式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引导,及时化解矛盾;另一方面围绕建立职工收入稳步增长机制、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机制等课题开展调研,尤其关注岗位收入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艰苦的职工,为铁路科学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记者栾丹丹 通讯员孙生会)

 
 
 相关链接
· 北京:铁路动车组6月1日起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
· 图表:北京铁路动车组实名制6月1日起实行
· 北京铁路客流仍处于高位运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