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连续降雨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进一步缓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8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进一步缓解 受旱地区继续做好抗旱工作

    6月3日以来,南方地区连续出现较强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情进一步缓解。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17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7219万亩(多年同期均值1.63亿亩),其中作物受旱5329万亩,缺水缺墒1890万亩,376万人、36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854万人、631万头)。长江中下游前期旱情严重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五省中,湖南、江西两省旱情已全部解除,湖北、安徽、江苏三省旱情进一步缓解。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部分地区仍存在旱情,目前五省共有受旱耕地1588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4107万亩;其中作物受旱774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2430万亩;缺水缺墒814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677万亩;有63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了320万人。

    湖北省现有受旱耕地451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353万亩,有5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了85万人,主要分布在西北部的襄阳、十堰、随州、荆门等地。安徽省现有受旱耕地760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752万亩,有2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了60万人,主要分布在江淮之间的蚌埠、淮南、滁州等地。江苏省现有受旱耕地377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97万亩,有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了23万人,主要分布在苏北的盐城、淮安等地。

    湖北、安徽、江苏三省在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抗旱工作。江苏省苏北地区正值一季稻移栽用水高峰时期,省防指近日召开了苏北部分地区抗旱用水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分析抗旱形势,制定近期水源应急调度方案,对做好抗旱水源应急调度和用水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6月4日长江中下游5省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再次召开全省抗旱防汛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抗旱防汛工作,省防指派出工作组赴受旱地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湖北省旱区各地抓住出现降雨的有利时机,抢插中稻、抢播旱作,努力完成春夏农业生产各项任务,对仍存在因旱饮水困难的山丘地区,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据统计,湖北、安徽、江苏三省水利工程已累计提供抗旱灌溉用水320多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4600多万亩。

     6月13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郧县刘洞镇的一处水库,一只螃蟹因干涸而死。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湖北旱情部分缓解。据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由于降雨带偏南,湖北省呈现出南涝北旱、旱涝并存的格局。截至11日,全省仍有14个市州的54个县市受旱。新华社发(曹忠宏 摄)

水利部: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长江中下游旱情缓解

    6月12日8时至13日8时,浙江南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湖南南部及广西百色桂林地区降了大到暴雨,江南、华南和云南等地降了小到中雨,前期旱区基本无雨。受降雨影响,太湖流域杭嘉湖区部分水位超警,超警幅度0.08~0.22米。13日8时长江三峡水库水位145.50米,蓄水量173.97亿立方米,长江中下游干流莲花塘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缓慢上涨,日涨幅0.13~0.45米。 >>>详细阅读

全国大江大河汛情平稳 少数中小河流有超警洪水

    6月11日8时—12日8时,浙江北部、福建南部、广东中部东部、辽宁西北部以及广西、云南局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最大点雨量为福建龙岩167毫米、广东台山136毫米、云南昆明111毫米。

    当前,全国大江大河水势平稳,各主要控制站的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1米以上。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江河水位全部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受昨日降雨影响,安徽水阳江,福建汀江、九龙江支流雁石溪等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0.10~1.73米;太湖流域杭嘉湖区部分站点超警,超警幅度0.03—0.25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缓涨 洞庭湖鄱阳湖水面扩大
· 水利部: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长江中下游旱情缓解
· 全国大江大河汛情平稳 少数中小河流有超警洪水
· 国家防总决定6月11日11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