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创先争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9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社会管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基层基础工作是加强社会管理的根本保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基层党组织如何增强渗透力与影响力,提高自身整合资源的能力、组织动员的能力,实现凝聚力全覆盖,全省各级党组织一直不断思索努力求解。

    “区域党建联动、促进社区开放,经济建设联抓、促进社区发展,社会事务联管、促进社区服务,城区环境联创、促进社区美化,精神文明联建、促进社区进步,公益事业联办、促进社区和谐,平安稳定联保、促进社区安全”,这“七联七促”是哈尔滨市南岗区荣市街道工委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提出的一个新举措。他们成立了10个社区党建联席会,与580家驻街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街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

    龙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晖是荣市党联工委成员、三姓社区党建联席会的轮值主任,他说:“我们驻区企业要为居民多办实事,发挥其为人民服务的作用。”近年来,公司先后为社区出资10余万元进行社区庭院美化、扶贫助学、庭院文艺演出等活动。

    推进项目型党建

    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

    “省际联合党支部让我们两个村子从邻居变成了好哥俩,让我们有了学习借鉴共同发展的好机会!”宁安市马河乡松岭村与吉林省汪清县春阳镇老庙村仅一岭之隔,两村地理条件与自然环境相近,但由于分属两省管辖,多年来两个村的交流只停留在村民之间。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两村党支部于去年7月1日宣布建立省际联合党支部。党支部建立后,松岭党员参观老庙村木耳养殖基地,老庙党员学习松岭村肉牛养殖经验,互利互惠。

    松岭、老庙省际联合党支部是黑龙江省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的一个剪影。

    肇东市五里明镇五里明村有近千农户,村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近年来,五里明村党支部以党员为主体,成立玉米吨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木材加工协会、养猪协会、养牛协会等“一社三会”组织,党员带头发展致富产业,辐射带动了农户致富。

    五里明村的成功在于打造了聚合着各方力量与资源谋发展的项目型党组织。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党组织围着项目转、党员干部盯着项目干”,扎实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型党组织组建和调整优化工作,围绕巩固和提升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创新“党员服务区”、“党支部加农民股份公司”、“党员与农民致富联合体”等党建载体,在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工作;在新开发区、商业中心、外出务工经商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组建了党组织;对规模企业、龙头企业党建工作进行调整优化,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全省基层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一线新建党组织1748个,参与党员52447名;成立党员突击队3469支,参与党员40256名;企业党组织建立责任区、示范岗58331个;全省共有50774名农村党员参与创办各类经济合作组织26427个,组建党组织2381个;在新开发区、商业中心等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新建党组织927个。在实现行政村、社区、国有企业、机关、学校及科研院所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黑龙江省不断加大在“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工作力度,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联系点380余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3860余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120余人,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应建已建率达到95%以上。

    配齐配强班子

    锻造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大学生村官周淑清在哈尔滨阿城区石河村小有名气,她从2006年起开办养殖场并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带领全村人民致富。现在,周淑清已成功创立了自己的鸭蛋品牌,养鸭3000只年赚30万,给乡亲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的农民通过养鸭致富,群众给她这个大学生“村官”打的分数是满分。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就是要按照中央要求,把精力和注意力更多放到基层,只有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基层社会管理的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省委组织部组织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此,在党组织扩面的同时,广大基层党组织又在配齐配强班子,建设坚强有力的带头人队伍上下功夫,把建设坚强有力、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基层党组织班子,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在农村,积极推广“两推一选”、“公推直选”、公开选拔、选派县乡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和跨村任职等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方式,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同时,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开展选派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开展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改善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调动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积极性。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威而服吾公”。做好新时期的社会管理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一定要出于公心,依法办事,才能够开创社会管理工作的新局面。近年来,在全省村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中,6337个村实行了“两推一选”、2378个村实行了“公推直选”;选派、选聘3629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培养了10391名“村来村去”大学生,93名优秀村干部走上乡镇公务员岗位。在社区,能力较强、文化程度较高、善于做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得以任用。

    强化教育培训

    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工作能力

    早在2008年,漠河县漠河镇北极村就设了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员干部可通过远程网络,接收共享最新的信息和知识。如今,黑龙江省9889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覆盖了全省行政村,实施了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活动,围绕省委提出的实现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科技化、商品化、产业化和城镇化的目标,突出抓好乡土人才的培养,培育适用于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民”。 目前,已有23名各类农业专家,通过“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直播系统”授课,13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受益。

    这是黑龙江省着力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党员工作能力的一个侧面。“基层党员是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领跑者,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影响着一个群体的发展速度,只有不断及时更新和补充自身的知识,让自身做好社会管理工作的能力提升成为必需。”为此,黑龙江省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为培训主阵地,将社会管理工作列入各级主体班次的培训内容,有目的、分批次地选派基层党员干部参加培训。结合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三下乡”等活动,发挥县乡党校、农广校、农函大等主阵地作用,开展集中办班培训、专题讲座以及远程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中培训。

    在对13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全面实施素质升级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大规模培训的基础上,2009年7月份,黑龙江省又对2008年换届选举新当选的2015名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在城市,两年来全省累计培训社区工作者14万人次,编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及业主培训专刊18期,培训党务工作者及业主近万人。

    做深做细服务群众工作

    让“民得实惠党得民心”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主要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深做细服务群众工作。

    牡丹江市石岩镇石岩村是省级文明示范村,近年来,党支部紧跟基层党组织建设步伐,在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取得成功后,又带领群众积极探索花卉种植之路,村支部书记远到新疆求取薰衣草种植方法,回来试种,其诚意带动和感染了村民。

    “民得实惠,党得民心”。黑龙江省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并广泛开展“作表率、比贡献、促发展”活动,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促进执政能力的提高。鸡西市委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这个关键,采取年初承诺写实、年底考核和奖惩写实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公开承诺事项进行全过程写实管理,确保为民服务承诺事项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实惠,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人民满意工程”。“民情在线”成了安达市人民表达诉求的最好渠道,探索出一条党政领导网络问政、网络施政、为民服务的新路子,“民情在线”开通以来,安达市主要领导的信访件减少了50%左右,信访量明显减少。

    一个承诺就是一份责任,一份责任就是一种动力。围绕民生工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开展公开承诺,共有103796个基层党组织、1936434名党员做出公开承诺,分别占总数的92.08%和91.1%,履诺践诺率达到96.4%。有24355名农村党员干部参与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活动,代理服务事项1.4万项,代理服务次数32万件,为130多万人次提供了帮助。

    在今年春耕时期,全省共深入农村开展政策宣传、巡回宣讲等51367人次,向农民发放各类春耕宣传资料6万多份。城乡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14692个,党员干部与农民结成帮扶对子94053个,累计为农民筹集备春耕资金6460.7万元,解决实际问题20901件次。(记者 王坤 常春晖)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副局长:传承红色工商精神 深化创先争优
· 陈雷: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 人民银行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 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和谐社会建设
· 甘肃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我是党员 我承诺……"
· 财政部举办李红英事迹报告会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