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第四轮强降雨袭击浙江 全省防汛形势再度吃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9日   来源:浙江日报

    第四轮强降雨18日起袭击浙江,全省防汛形势再吃紧。记者18日晚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6月3日至18日晚21时44分,全省面雨量285毫米,已超过多年平均梅雨量259毫米。省防指18日发出通知,再次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加强自我防范,各地防汛不容丝毫松懈。

    据浙江省水文局资料,上述时间段内,钱塘江流域面雨量达387毫米,其中钱塘江上游(衢州以上)470毫米,浦阳江流域403毫米。东苕溪流域408毫米。全省有906个站超过300毫米,单站雨量最大为淳安金尖村760毫米,多个数据均创近年新高。

    16日、17日降雨较少,各地江河水位普遍下降。至18日8时,钱塘江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其中兰溪站水位25.53米,浦阳江流域诸暨站10.5米,均低于警戒水位。

    据省气象台预报,19日浙北和浙中的西部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20日,浙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

    目前,钱塘江流域的新安江水库正在满负荷发电下泄,分水江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在保证下游安全的前提下,浦阳江流域的陈蔡、石壁和安华水库继续泄洪,腾出库容;东苕溪流域的青山水库最大下泄流量曾达每秒350立方米,德清大闸最大东泄流量每秒200立方米;杭嘉湖南排工程南台头闸、长山闸、盐官上下河闸继续全力排水。

    浙江省防指专家表示,新安江水库是否泄洪将综合研判而定,如果水位持续上升,而气象部门预报后续仍有强降雨,则泄洪的概率大增。至今晚21时48时记者发稿时,新安江水库水位105.75米,省防指专家组就是否需要泄洪正紧张研判。

    浙江省防指提醒,强降雨再次袭来,请广大群众注意加强自我防范。沿江沿河要防洪水侵袭,城市和低洼地要防范内涝积水,山区要注意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危险地段和危房、工地等危险区域内人员要听从转移指令,及时避险。

    据初步统计,全省已投入抢险16.4万人次、机械8344台套,安全转移群众15万人。浦阳江流域的墨城湖、解放湖、下琢玉湖、江藻小湖四个湖畈已开展缺口修复的前期准备工作,灾民均已得到妥善安置。

    至18日8时,全省有9个市46个县(市、区)500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59万人,倒塌房屋378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57千公顷;损坏堤防3446处668千米,堤防决口1394处、48千米。全省因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8.4亿元,其中农业22.3亿元,工业交通10.8亿元,水利工程设施11.8亿元。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目前,省政府已下拨水利工程修复和救灾应急资金4000万元。 

 
 
 相关链接
· 浙江诸暨湖堤决口地区面临持续强降雨威胁
· 钱塘江流域水位回落 浙江即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 浙江约万人紧急转移避险 大面积强降雨16日将减缓
· 浙江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黄色预警:强降雨将再袭浙中北
· 浙江沿海地区持续强降雨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 强降雨侵袭中北地区 浙江继续维持防汛四级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