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程院启动"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2日   来源:工程院网站

    20日,中国工程院在京启动了2011年重大咨询项目“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据透露,该项目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充分重视。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均表示,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这一项目的重大意义。

    据该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介绍,随着中东北非政局动荡、日本地震海啸核危机等事件的接连发生,全球能源供应、利用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世界各主要国家在油价、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压力下,纷纷调整战略,寻找替代能源、开发能源新技术成为竞相争战的新的战略制高点,以争取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权。在这一背景下,天然气在国际能源结构中的地位显著上升。

    “天然气在未来25年将扮演主角”,“21世纪将是天然气世纪”,谢克昌在介绍该项目的立项背景时表示,天然气供给增加,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降低经济运行成本,助推经济增长。而随着非常规天然气的加速开发利用,建立在传统能源利益关系上的地缘政治格局面临调整,世界能源版图将由此改变。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也表示,开发利用非常规天然气一方面可以为目前不堪重负的煤炭产业“减负”,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煤炭的开采提供安全保证。

    据介绍,非常规天然气主要包括页岩气、致密气、煤层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基本组成与天然气相同,是化石能源中较洁净的能源。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达4000万亿立方米,是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8.3倍。

    过去10年,全球非常规气利用发展很快,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快速上升,2008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占天然气产量的18%,美国2010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占天然气产量已超过50%。

    我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据估计是常规天然气的5倍以上。但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研究大多还处于起步阶段,开发潜力巨大。

    谢克昌告诉记者,“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研究将紧密跟踪国际能源格局变化,通过对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形成地质条件、资源分布、富集规律的调查研究,与国外非常规天然气比对分析,提出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发展战略与政策建议,为今后10~15年国家能源战略决策和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该项目为期10个月,参与专家达150多人,其中院士26人,投入经费850万元。徐匡迪、周济、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等担任项目顾问。 (记者 计红梅)

 
 
 相关链接
· 邯郸车用天然气违法涨价受通报
· 青海:青藏川藏区居民10月份将用上液化天然气
· 四川德阳至新北川天然气管线即将完工
· 中石化四川元坝探区两钻井相继钻获高产天然气流
·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0年实现利润1727亿元
· 新疆加紧建设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