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玉树采取双向监督方式等措施稳定物价 保障供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2日   来源:青海日报

    灾后市场供应、物价稳定工作是反映玉树地区应急能力的重要标志,直接关系到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灾后重建的顺利进行。

    针对一段时间玉树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的苗头,经州委、州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了以工商、卫生、药监、经贸委、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场保障小组,负责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负责全州“放心肉”、“放心菜”、“放心粮油”等生活保障性服务体系建设,保证全州日用生活品及粮食、肉类、食用油、蔬菜、水果、调味品等商品充足稳定;负责指导全州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实施价格收费检查,依法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负责建立健全全州价格社会监督网络,推行商品明码标价制度,推进价格诚信建设。

    各部门进行严格的市场检查,密切关注价格波动,打击造谣惑众、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商品价格。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劝导民众理性消费,公布12315举报电话,采取双向监督方式,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管力度,保障灾后市场秩序良好稳定。

    据州经贸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目前市场需求,结古镇每天蔬菜需求量约为40吨左右,月需求1200吨,每吨运费按550元计算,州财政每月需补贴66万元。从州政府平价蔬菜销售价目对照表上不难看出,政府实施财政补贴后, 21种蔬菜价格大幅回落。

    为加强“菜篮子”、“米袋子”明码标价的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4月11日,玉树州物价监督检查局市场检查组深入市场,对各超市、蔬菜、餐饮、洗浴、理发、打字复印等行业进行集中检查。针对市场标价不规范的现象,向结古地区104家商铺免费发放商品标价签2万余张,为各粮油店、菜铺发放小黑板140余块。

    州物价监督检查局采取多种形式向临时集贸市场及临街经营户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玉树灾后重建期间稳定市场价格告诫书》、《稳定灾后物价通告》等宣传折页460余份,发行价格举报宣传画150余张,发放价格法规宣传手册270余本。以此告诫广大经营户维护灾区市场价格稳定,恪守“信誉第一、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

    如今,该州每周由专人如实采集结古镇市场粮、油、肉、蛋、禽、奶等生活必需品及成品油、液化气价格信息,对可能发生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好市场价格预测预警。在“结古地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周监测表”中,分门别类详细汇总当日价格、上周同期、去年同期价格、西宁市场价格等一周商品物价变动情况。

    玉树州物价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才文拉巴告诉记者,今后一段时间,州物价监督检查局将围绕重建大局,致力为援建企业及群众做好价格服务工作,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价格热点问题进行积极主动的引导,阐明价格政策措施,把公众对于物价波动的认识引导到合理、理性的轨道上来。(姚斌 陈瑞)

 
 
 相关链接
· 深情系重建 大爱满江源——强卫赴玉树调研纪实
·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城乡低保扩大范围提高标准
· 青海玉树:党旗在废墟上飘扬
· 玉树灾后重建2011年首批商住组团工程开工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