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开展打击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整治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3日   来源:辽宁日报

    在经过前一阶段的动员部署和排查摸底后,从6月20日开始,辽宁省质监部门将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饮料、酱油、肉类制品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

    辽宁省质监局食品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食品添加剂是用来改善食品色、香、味,延长食品保存期而添加的一类人工合成制剂或天然物质。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包括香料、增味剂、甜味剂、防腐剂等2000多个品种。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可以防止食品变质,但是如果食品添加剂长期、超量使用,甚至被滥用的话,就可能引起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检查农村、城乡接合部、城市近郊区、县域接合部,并重点检查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外租的厂房、车间、仓库以及城镇临时建筑、出租民房等。特别是针对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结合近3年的抽查、监测结果,将产品不合格企业定为重点整治企业。

    肉制品、酱油、饮料产品将成重点检查对象。全省将逐一检查所有肉制品、酱油、饮料产品生产企业,重点检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签标志、原料查验等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并重点关注企业是否存在过期食品回收再加工行为,过期、回收食品是否真实销毁;督促企业建立过期、回收食品销毁档案;肉制品、酱油、饮料产品生产企业如果达不到市场准入水平,将限期1个月整改,甚至撤销行政许可。

    清剿制造、存储非法食品添加剂 “黑窝点”。辽宁省质监局食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捣毁非法添加剂的地下生产窝点和存储窝点,是这次整治任务的重中之重。未经许可擅自生产加工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行为将受到严惩。此外,全省还将监督检查食品生产企业检验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出厂检验记录的真实性,以及各项质量安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包括进货检验、记录、购销台账、产品召回等。(记者 韩永刚 刘佳)

 
 
 相关链接
· 辽宁初步遏制土地荒漠化和沙化 植被防护力增强
· 辽宁集中解决农村环境问题 三年内将投21.25亿元
· 辽宁法制办清理40个单位行政权力 确保公开透明
· 辽宁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 辽宁召开农产品加工重大项目汇报会 陈政高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