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年内新建180个资源回收站 全部位于郊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7日   来源:北京日报

    “不出村就能卖废品,还能换成日用品,方便着呢。”趁着上午天气还不太热,房山区良乡镇后石羊村村民卜大妈把家里的废纸盒和饮料瓶装上小三轮,直奔再生资源回收站。昨天(6月26日),“再生资源回收日”进农村活动启动,市商务委透露,今年将在郊区新建18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今儿您换点什么?”回收员帮卜大妈卸车,把纸盒压平捆好,搬到秤上。洗衣粉、洗涤灵……卜大妈看了看桌上的十几种日用品,“上回换的还没用完,你给记积分卡上吧,留着下次换。”

    “省了跑腿不说,比超市还便宜,差不多7到9折。”卜大妈告诉记者,卖多少钱废品可以换多少钱东西,现在老来这里换东西,都有一阵子不用去超市了。回收员笑着说,日用品是公司团购的,所以价格便宜。

    良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良乡新城及周边地区每年产生垃圾50万吨以上,其中四成是可再生资源,大部分不是被扔掉,就是被小贩收购。目前,良乡镇谢村建成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正规回收企业在村里设点回收,统一管理、统一定价,采用以物换物和积分卡等多种结算方式。

    “北京市已建成近4000个回收站点,其中10个远郊区县再生资源回收站点2300余个,今年计划在郊区再建180个站点。”市商务委服务交易处处长唐永宏介绍,去年推出再生资源回收积分卡,奖励交售再生资源,调动了市民的积极性。今年,将把北京市发卡站点扩大到500家以上。

    6月至8月,北京市集中开展“再生资源回收日”进农村活动,向村民宣传资源回收理念,教授回收和垃圾分类的方法,吸引更多人参与再生资源回收,从源头促进垃圾减量。同时,鼓励回收站点进入乡镇和村庄,特别是进入新型农村社区,扩大规范站点再生资源回收覆盖面,方便村民交售废品,逐步实现交售废品不出村。根据农村居民再生资源收集品种的特点,下一步,市商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拓展再利用企业资源,增加可回收品种,尽量做到能收尽收。  

 
 
 相关链接
· 北京各部门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应对今年来最强降水
· 北京23日暴雨导致社会救助和抢险救援警情突增
· 北京:大雨倾盆 部分路段因路面积水道路基本中断
· “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 北京推出丰富多彩的"公园红色游"庆祝建党90周年
· 北京:公共交通方式已经做好与京沪高铁接驳准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