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部长蔡武率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7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应以色列文化部部长利莫尔·利夫纳特和“2011年总统会议——面向未来”组委会的邀请,文化部部长蔡武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于6月20日至22日对以色列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蔡部长与以色列文化、文艺界著名人士进行了接触和交流,还分别会见了以色列高层领导,签署了《中以两国政府文化交流执行计划(2011-2015)》,出席了以色列总统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20日晚,蔡武部长和代表团成员出席了由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在大使官邸举办的“欢迎晚会”。蔡武部长、赵军大使和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分别在晚会上致辞,蔡部长与来宾们就进一步加强中以两国文化交流、探讨文艺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亲切交谈。“以色列国际民间舞蹈节”组委会执行经理齐翁?希洛米先生、特拉维夫歌剧院总经理哈娜·莫尼兹女士等150多位以色列文艺界著名人士参加了晚会。

    21日上午,蔡武部长拜会了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佩雷斯总统对蔡部长访问以色列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所取的成绩表示了敬佩。佩雷斯总统说,近几年来,以中两国文化交流活跃,我多次观看过中国艺术家在以色列的精彩表演,并留下了美好和深刻的印象。蔡部长感谢佩雷斯总统接见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并赞扬说,佩雷斯总统是中国人民高度敬重的以色列领导之一。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具有悠久的历史,都对世界文明和发展作出过杰出的贡献。

    同日中午,蔡武部长与以色列文化体育部部长利夫纳特女士举行了会谈。宾主双方对近年来两国在文化、艺术和体育方面交流和合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蔡部长说,中以两国人民有许多相似之处,都重视文化教育、家庭观念和饮食文化,认同各自的文化理念和风俗习惯。明年是中以建交20周年,为此,蔡部长向利夫纳特部长建议说,双方设立筹备工作小组,共同规划和制订文化交流计划,有效地协调、组织、实施各个文艺项目。利夫纳特部长完全赞同蔡部长的建议,并表示,以方会全力配合中方开展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蔡武部长邀请利夫纳特部长在其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利夫纳特部长愉快地接受了蔡部长的邀请。会谈后,蔡部长和利夫纳特部长共同签署了《中以两国政府文化交流执行计划(2011-2015)》。

    21日晚,蔡武部长出席了“2011年以色列总统会议——面对未来”开幕式。次日下午,在总统会议的世界领导人分组会上,蔡武部长作了题为“以文化之光烛照未来”的主题演讲。蔡部长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积极地推动构建和谐世界的和平发展道路。并说,中国人信守“以和为贵”的理念,与邻为友,与邻为伴,与邻为善。改革和开放给当代中国带来了空前的活力,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和受益者。蔡部长的发言博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和好评。

    22日下午,以副总理兼战略事务部部长摩西·亚阿隆和总理内塔尼亚胡先后会见了蔡武部长和代表团成员。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良好的情感基础,我们十分钦佩近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期待在政治、经济、农业等领域与中方继续加强友好合作。

    蔡武部长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以色列的友好关系,中以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有利于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中方愿同以方共同努力,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中以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访以期间,蔡武部长还参观了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国家博物馆、大屠杀纪念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赵军全程陪同了蔡武部长的访问活动。

 
 
 相关链接
·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21日会见中国文化部长蔡武
· 蔡武出席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闭幕式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阿塞拜疆文化部长加拉耶夫
· 蔡武率团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八次会晤
· 蔡武会见布隆迪青年、体育与文化部长尼耶尼米加博
· 蔡武代表中方签署中罗两国文物领域合作部门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