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编写的《中国红色记者》出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8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邵飘萍、范长江、穆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历史进程中,众多红色记者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写下了不可磨灭的辉煌篇章。为深切缅怀和纪念老一辈优秀新闻工作者,激励和引导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踏着前人的足迹,更加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建党90周年之际,由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编写的《中国红色记者》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6月27日,新闻出版总署、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红色记者与党的新闻事业暨《中国红色记者》出版座谈会,隆重纪念为革命为人民立言纪事的红色记者。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孙临平、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晓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王冬梅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主持。

    《中国红色记者》是我国首部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以中共著名记者为主的进步记者进行系统梳理与介绍的书籍,书中共收录了54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新闻记者的主要生平和代表作品,他们虽已辞世,精神风范和光辉业绩长存。这套敞开式的图书还将陆续收录现当代的优秀记者的事迹与作品。

    柳斌杰为该书题写了《为革命为人民立言纪事》的序言。在座谈会上,柳斌杰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新闻事业发展史,总结重温了老一辈新闻记者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柳斌杰高度评价此次录入《中国红色记者》一书的54名前辈新闻记者,都是优秀共产主义战士的代表,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为了国家的独立民主富强文明,为了百姓过上好日子,奋斗不息、无怨无悔,他们的奋斗精神产生了传之后世的巨大影响,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永恒的宝贵财富。

    在讲话中,柳斌杰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继承发扬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作出的新成绩、新贡献,并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借此书出版的良好契机,柳斌杰希望广大新闻记者学习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主流价值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出精品力作,创造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骄人业绩。

    柳斌杰强调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的新闻事业,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把前辈们忠诚党、忠诚人民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二是必须具备良好的务实作风。要想写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甚至传之久远的报道作品,就必须认真践行“三贴近”原则,切实将前辈们“用脚板跑新闻”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三是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和宽广的视野。当代新闻记者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提高文化素养,把前辈们的学习精神发扬光大。四是必须具有追求真理的职业精神。虽然党和政府保护一切新闻记者的采访活动,并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和记者的采访权利。但总有一些人、一些单位以种种理由,妨碍新闻单位的正常活动,甚至与恶势力勾结。当代新闻记者要把老一辈记者追求真理的精神发扬光大。

    翟惠生对《中国红色记者》一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表示,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新闻出版总署将《中国红色记者》一书奉献给新闻界、奉献给社会,体现了中央纪念党的生日最深刻的内涵,即让大家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红色”的本质和内涵,就是要追求人类最崇高的理想,这个理想是党的意志,也是人民群众的追求。而在红色记者的笔下,党的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追求达到了最大程度的契合。红色代表着主流,代表着人民所共同追求的理想和信念。下一步,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将把《中国红色记者》一书作为教材,纳入到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之中。

    座谈会上,人民出版社代总编辑辛广伟介绍了该书编辑出版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副主任温红彦,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高级记者张严平,解放军报高级记者、第七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范炬炜,中央电视台记者、第十一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张泉灵,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赖垚珺等代表发言,一起回顾党的90年新闻事业史,共话继承新闻出版的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随后,与会领导向记者代表和新闻专业学生代表赠送《中国红色记者》一书。

    此次座谈会由人民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承办。来自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各大媒体有关负责人和优秀记者代表,部分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教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大学生代表,北京发行集团等等在京部分出版发行机构负责人140余人参加座谈会。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建党90周年重点出版物呈现七亮点
· 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五条惠台政策 在福建先行先试
· 新闻出版总署明确未来5年对口援藏总体工作目标
· 新闻出版总署向少年儿童推荐25种优秀少儿报刊
· 新闻出版总署为凉山瓦基机村小学捐建爱心图书室
· 新闻出版总署28日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