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驻村干部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6月30日下午,广东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驻村干部座谈会在广州举行,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座谈会气氛热烈,驻村干部发言踊跃。省烟草专卖局驻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村干部王清明等7位驻村干部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实践经历,畅谈了驻村扶贫的做法、经验和感受。大家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驻村工作是一个自我锻炼提高的难得机会。只要激发群众尽快脱贫的强烈愿望,找到群众自强致富的科学方法,抓党建、强班子,就一定能让困难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汪洋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扶贫开发“双到”驻村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两年来,全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成效显著,扶贫开发观念得到了很好的转变,扶贫开发举措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得到了有力的加强。驻村干部扎根基层、融入群众,一心一意服务农村发展,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要看到,还存在有的单位对驻村扶贫工作认识不足、有的领导对驻村干部重视不够、有的驻村干部缺乏责任心和扶贫本领等问题,必须花大力气整改,以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取得更好成效。

    汪洋强调,明年是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收官之年,实现“70万贫困农户基本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面临的是一场考验斗志、检验能力的攻坚战。广大驻村干部是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生力军,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一是要从扶贫开发工作中找到快乐和幸福。人生观决定幸福观和快乐观,驻村干部要把群众的快乐作为自己幸福的源泉和动力。如果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让一个千百年来贫困的地方脱贫致富,改变世代贫困群众的命运轨迹,那种快乐和幸福是无可比拟的。二是要把扶贫“双到”工作当作锻炼和提高自我的过程。机关干部被派驻到农村工作,有利于更深刻地认识国情、省情,激发自身潜能,提升自身能力,可以终身受用。三是要全心全意为当地脱贫而努力工作。驻村干部要时刻为群众着想,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找到当地脱贫的办法和出路,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赢得各方面的支持和尊重。四是要立足稳定脱贫致富做好各项工作。要抱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培养贫困群众的市场经验观念,培育贫困地区稳定脱贫的产业基础,帮助建立有战斗力的“两委”班子,决不能出现“人一走,就返贫”的现象。五是要注意研究和反映影响脱贫致富的深层次问题。要结合驻村扶贫的实践,进一步摸清造成贫困的根源,提出解决贫富差距的思路和举措,为全省从战略上解决贫困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等出席。  (记者/胡键 通讯员/岳宗)

 
 
 相关链接
· 广东省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汪洋黄华华等出席
· 汪洋主持座谈会:加强社会建设是广东当务之急
· 圆满完成对德意希三国的访问 汪洋率团返回广州
· 汪洋在意大利考察中小企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工作
· 汪洋率代表团在柏林就社会管理及其创新进行考察
· 汪洋率广东省代表团出访三国 考察世界500强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