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举行《社会保险法》主题宣传日活动 现场答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5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7月4日,据《社会保险法》主题宣传日活动现场消息,北京市将对现行工伤保险条例做出较大幅度修改和完善,2011年年内即将出台。届时,市属公务员都会纳入工伤保险中。此外,在职职工的丧葬费不再由企业支付,而是统一由养老保险基金支付,为企业减负。

  丧葬费将统一由基金支付

  《社会保险法》从7月起正式实施。7月4日,市人力社保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以“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共建和谐幸福家园”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朝阳区、海淀等区县在公共场所组织社保政策咨询,为现场群众答疑。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北京市将对职工丧葬费的支付渠道做出新规定。按照目前规定,在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内按月领取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的丧葬补助费,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但企业在职职工的丧葬费则是由所在单位列支。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遇有效益不佳的企业,职工家属很可能拿不到或延迟收到这笔补助费。今后,不管企业效益如何,不管是退休人员还是在职职工,丧葬费都统一由养老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这样既可保障群众利益,又减轻了企业负担。

  对于丧葬费额度是否会调整,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确定,还将根据国家细则执行。  

  北京市公务员将可参加工伤保险

  市人力社保局工伤保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新的工伤保险条例,北京市将出台《北京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是对现行的市政府140号令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现在该规定正在进行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预计2011年内出台。

  从覆盖范围来看,最显著的变化是将北京市国家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也纳入工伤保险,这样,工伤保险将实现全覆盖。在范围扩大的同时,还将实现统一制度、统一办法、统一标准。

  截止到5月底,全市共有27.51万户用人单位、838.4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其中包括298万名农民工。

  对用人单位拟增举证责任

  新政府令在范围上有扩大,并增加了工伤认定中用人单位的举证责任。 

  “不管是职工还是家属要求认定工伤时,行政部门都必须要到所在单位调查,经常会遇到单位不配合或拖延,这样很难认定职工工伤,这也是这些年的工作难点。”该负责人说,所以修改后的新政府令对不配合的用人单位拟增加举证责任。 

  根据征求意见稿,职工或者其近亲属认为是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用人单位拒不承担举证责任的,区、县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受伤害职工提供的证据或者调查取得的证据,依法作出工伤认定决定。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属公务员都会纳入工伤保险
· 北京市:整合专家资源构建学习型党组织服务体系
· 北京市基本实现便民缴费“三通”满足居民需求
· 逾七成受访者认为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没有得到缓解
· 上半年北京二手住宅均价每平方米24100元
· 2011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交易会在京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