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交管局:"醉驾入刑"两个月 查处酒驾降四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7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自5月1日“醉驾入刑”实施以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数量、查处醉酒驾驶机动车数量、因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因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死亡人数4项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下降,下降幅度全部超过3成。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施行。

    新法对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等近年来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险驾驶行为做出了新规定。其中,刑法修正案(八)增加了危险驾驶罪,将醉酒驾驶机动车和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规定为犯罪,并规定了相应的刑事处罚。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等违法行为规定了更严厉的行政处罚。

    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广泛宣传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危害和法律新规,始终保持严查严管力度。5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犯罪行为4.5万余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其中,醉酒驾驶机动车875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6%。全国因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死亡13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2%,其中,因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死亡10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1%。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对查获的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行为均已依法立案调查。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保持严管态势,进一步健全完善醉酒驾驶机动车办案程序,加强执法办案监督管理,确保依法、及时、准确打击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行为。 

 
 
 相关链接
· 北京:“醉驾入刑”实施30天 酒驾行为大幅度下降
·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就醉酒驾车追究刑事责任答问
· 维权问答:醉酒驾车未造成事故会受刑事处罚吗?
· 公安部:“五一”期间全国酒驾事故同比降近三成
· 关注道交法:醉酒驾车吊销驾照 5年不得重新取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