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宁夏自治区调研文化基础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8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7月6日下午,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光,自治区副主席屈冬玉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宁夏博物馆、图书馆,正在建设中的宁夏大剧院,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宁夏文化馆。

    作为全区重要的公共建筑和最具标志意义的文化设施,蔡武部长一行首站便来到宁夏博物馆,一边倾听解说员对宁夏历史传承的讲解,一边仔细观看展位上旧石器时代的水洞沟文化、新石器时代的菜园文化的复原场景。在“丝绸重镇”展区,“鎏金银壶是中外历史文化交流的见证,是丝绸之路商贸频繁的缩影。”当听到解说员的讲解,蔡武部长兴致盎然。在“塞北江南”展区,以纳家户清真寺模型为代表的宁夏浓郁的回乡文化,使蔡武部长一行驻足良久。

    在宁夏图书馆,蔡武部长一行先后视察了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以及古籍整理室,在仔细了解了宁夏图书馆事业近年来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绩后,蔡武部长对宁夏图书文化事业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正在建设中的宁夏大剧院是继宁夏博物馆、图书馆之后又一重大文化基础工程。在大剧院施工现场,蔡武部长在听取工程人员的介绍后,向所有施工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叮嘱他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好宁夏大剧院的工程建设,造福宁夏人民。”

    来到宁夏“大篷车”的发源地,全区文化单位率先转企改制的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蔡武部长一行欣赏完话剧《金色的鱼钩》后赞不绝口。宁夏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大篷车”创始人王志洪向蔡武部长说:“虽然我已退休,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将继续深入生活,写戏演戏。”

    宁夏文化馆作为考察团参观的最后一站,蔡武部长与自治区相关领导座谈中表示,宁夏是唯一的回族自治区,大力发展回族特色文化,必须深入挖掘、整合创新推出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自治区级的文化行政单位应当承担起全区各市县文化馆的培训工作,再由县级文化馆带动乡镇文化站的建设。同时,文化行政部门可以吸纳社会力量,广开渠道,让群众参与到文化事业的生产过程中,提高服务水平,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化表现的主体和服务的对象,以满腔热情做好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召开学习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
· 文化部将从六方面加强革命历史文献保护与利用
· 文化部在京举办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培训班
· 文化部部长蔡武率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 文化部隆重举办“歌颂祖国歌唱党”主题歌咏比赛
· 文化部、财政部联合部署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