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探索开展惠民殡葬工作 海口三亚等列为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1日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省今年计划在海口市、三亚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展惠民殡葬试点工作,惠民殡葬补贴对象为生前具有试点地区常住户口的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的。

    据介绍,为贯彻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减轻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丧葬负担,省民政厅近期下发通知,对海口市、三亚市、陵水县开展惠民殡葬试点工作进行部署,主要内容包括合理确定优惠对象范围,科学规划基本殡葬服务减免项目,全面落实政府保障资金等。

    针对海南省存在火化区和土葬区的不同地区实际,惠民殡葬补贴项目有所区别。火化区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项目包括:市区范围内遗体接运、殡仪馆内遗体存放三天以内的费用、遗体火化、骨灰寄存(限在殡仪馆火化后临时存放一年以内费用);土葬区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项目包括:市区范围内运尸、政府指定公墓的墓穴、指定棺木。对于土葬区自愿实行火化的人员,参照火化区优惠政策执行。

    目前,海口市等3个试点市县的民政局已经按照省民政厅的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补助范围和标准。实施方案报送当地政府审批通过后,将获得实施。(记者徐珊珊 通讯员黎小玲) 

 
 
 相关链接
· 海南省将加大生态公墓建设投入 推进殡葬改革
· 广东:殡葬要降过高收费并明码标价
· 七项殡葬服务标准发布
· 民政部发布七项殡葬服务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