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文化报》创刊25周年座谈会举行 蔡武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25年风雨兼程,25年春华秋实。创刊于1986年的《中国文化报》,今年迎来了它25岁的生日。7月12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报社主办的纪念《中国文化报》创刊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等出席座谈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孔繁灼致欢迎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刘承萱主持座谈会。

    《中国文化报》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作为文化部直属新闻单位和全国文化系统最大最重要的媒体,25年来,《中国文化报》发挥了文化建设宣传主阵地、主渠道和文化部机关报的作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旗帜,坚持以继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坚持正确的导向、准确的定位、鲜明的特色,即权威的文化新闻、沉静的文化气息、较强的可读性和耐读性,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在全国报刊中独树一帜,成为广大文化工作者和各界读者的良朋益友。

    2009年,中国文化报社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主动进行转企改制,并于当年11月组建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整体转企改制的中央部委主管报社。转企改制后,《中国文化报》进行了改版扩版,更加注重指导性、服务性和可读性,立足系统、面向社会,报纸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努力建设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相结合的新型媒体,增强集团的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行新的绩效考核机制、分配制度和经营模式,积极培育和引进优秀人才,努力发展经济,加强对外合作,集团的体量和规模迅速扩大。

    杨志今在讲话中代表文化部党组向《中国文化报》创刊2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中国文化报》的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创办25年来,《中国文化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大力宣传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及时传播国内外的文化信息,充分报道文化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忠实记录重大文化建设的精彩瞬间,始终坚持把目光投向基层文化建设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善于发现总结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先进事迹,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界的优秀人才,发挥了很好的舆论导向作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为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1月,中国文化报社积极响应中央及文化部的号召,转企改制组建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转企改制的部委报纸,为文化单位和新闻业界做出了表率。转企改制以来,《中国文化报》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增强,读者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杨志今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文化部机关报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努力引导文化系统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他对报社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时刻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提出的“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的科学论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立足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二是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大力宣传文化工作者的生动创造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及时报道文化建设的新成就、新理念,深入反映广大文化工作者特别是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增强报纸的亲和力和影响力。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在办好报纸的同时,加强新兴媒体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受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出发,把握媒体分众化的新趋势,整合资源,努力拓展传播渠道,构建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传播体系,力争使新兴媒体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丰富健康的广阔空间。

    李东东在讲话中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向《中国文化报》创刊2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增强报刊发展活力、提升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优化报刊出版业布局结构、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迫切需要。中国文化报社转企改制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改革的必然性和重要性,为报刊改革创造了宝贵经验、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希望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紧紧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搞活机制,增强活力,在把《中国文化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品位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加强新兴媒体建设,促进集团的多元化发展。

    孔繁灼在致词中表示,集团今后将按照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发扬优良传统,时刻牢记坚持正确导向,更加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发挥优势,进一步办好《中国文化报》和所属各个媒体,大力发展新型媒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建设传媒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新型文化业态作为集团的主攻方向和核心竞争力,活跃主流业务,开拓新的领域,壮大经济实力,尽快建成国内外一流的大型文化传媒集团,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文化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文化报社部分老同志及员工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存厚,中国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石国雄,中国报业协会行业报委员会会长吕华麟等分别致词。出席座谈会的领导还向在中国文化报社工作20年以上的老职工颁发了荣誉证书。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体育部长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宁夏自治区调研文化基础工程
· 文化部部长蔡武率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21日会见中国文化部长蔡武
·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会见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阿塞拜疆文化部长加拉耶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