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在新闻出版总署党组理论学习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柳斌杰:深入学习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
——在总署党组中心组2011年第六次理论学习会上的讲话

    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做出的一个重大部署,是全党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新闻出版总署直属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党史·读经典”活动,深受欢迎。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采取主题讲坛、支部联学、主题党日、知识竞赛、专家辅导、领导讲党课等形式学习党的历史,综合运用多种方法、资源和渠道,深化党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热烈响应、积极参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新闻出版总署庆祝建党9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在此,我谈点自己学习党史的体会。

    一、党史是一部生动的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90年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90年来的历史,是我们党领导和依靠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考验,实现社会巨变并取得举世瞩目辉煌成就的历史;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党的理论创新和飞跃的历史;是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在90年的光辉历程中,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党领导各族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改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逐步建立了独立的、门类齐全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党领导各族人民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新的历史纪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开辟了广阔前景。仅仅90年,党领导人民开创了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使古老的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世界文明进步的历史上都是少见的,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党的90年的辉煌历史,蕴涵着丰富革命真理和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整个党史就是一部最丰富、最生动的历史教科书。重视学习和倍加珍惜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十分重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对于学习和牢记党的历史,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树立共同理想,作出过许多深刻阐述,提出过一系列明确要求。特别是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过程中,一贯注重把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一贯注意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精神和力量。这次中央提出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党的历史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指导全党同志从我们党90年的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和总结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此巩固党的共同思想基础,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更加深刻地关注现实和开创未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高执政能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由此可见,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通过学习党史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党90年的辉煌历史,凝聚着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丰富历史经验,凝聚着一代代领导人治党治国治军的卓越领导艺术,凝聚着千百万共产党人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而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90年来,我们党在带领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富强的道路上,孕育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系列璀璨夺目的精神财富。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淀和升华,更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个善于在总结经验中前进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努力探索历史规律并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的党是坚不可摧的党。正如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的:“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这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在党90年的辉煌历史中,无论是探索还是努力,无论是成功还是挫折,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可以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历史借鉴,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提供有益启示,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

    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加深对党建规律的认识

    党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建设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党的建设要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并切实取得成效,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必须按照规律办事。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推动和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动员和组织好自身力量,进而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去克服困难、夺取胜利。正是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中,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获得了对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指导改革开放更加成熟、理性的认识,积累和创造了大量宝贵、鲜活的经验。这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所开创和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夺取新胜利,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过学习党史自觉地科学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严峻挑战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这使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需要我们不断重温党史,汲取经验,认识规律,增强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同时,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许多问题也都牵涉到党的历史,涉及党史中一些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的评价。如果不深入学习,不掌握我们党对重要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基本原则,就很容易出问题。从新闻出版工作领域来看,我们正面临这些挑战和问题。最近几年,敌对势力借助奥运会、地震、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炒作敏感事件,在境外掀起对我党攻击的恶浪,一些西方政要、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也纷纷插手,利用各种手段,纠集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破坏,造谣惑众,曲解党史,攻击党的一些重要思想原则,宣扬“告别革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宣扬所谓的“阴暗面”。在今年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中,敌对势力也从党史入手,力图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党9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对这些非难和攻击,如果我们对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原则不清楚,就很容易在思想上产生混乱,在工作中出问题,给党的事业和新闻出版工作造成严重的损失。因而,我们必须以坚定的唯物史观和科学的洞察力来处理这些问题。

    二、学习党史重在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党史学习,不只是要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而是要在了解这些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要重点学习和把握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必胜信念。

    全面学习党的光荣奋斗史,牢固树立远大理想

    我们党一成立,就确定了自己的“主义”和“理想”,要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开辟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使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历史和人民之所以在艰苦探索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是因为党的崇高理想和实践感动了历史、感动了人民。我们说,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的必然,这是党的理想的力量、实践的典范所决定的。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自觉性。

    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史,不断升华坚定信念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地领导了革命、建设和改革,是因为党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思想上有指路的明星。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地贯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成果。这种信念的力量支持了几代人的精神。要深入学习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深刻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地位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紧密结合国情、世情和党情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坚定信念。

    全面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努力提高执政信心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早在只有50多名党员的时候,就信心百倍地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以后,无论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代,党的建设都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90年来,我们党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注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把党建设成为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用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具有严明纪律和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从深入学习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深刻认识党在长期奋斗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相信我们党能解决“周期率”的问题,能克服执政党的难题,从而增强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只要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党的崇高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三、学习党史要掌握科学的方法

    只有牢记历史,才能深切关注现实和开创未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不懂得党的历史,不能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就不可能成为一名思想清醒、理论自觉和行动坚定的共产党人。学好用好党的历史,从诸多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正确认识党前进、发展、壮大的主流和本质,不仅要有正确的态度,而且必须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要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现象和本质、主流和支流

    90年的历史是复杂的,也是曲折的,也有很多是不清晰的。如何把握?必须重视方法。大体而言,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是符合历史和人民愿望的。这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把握住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史实;把握住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史实;把握住我们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史实,就抓住了我们党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其余一些现象、支流、挫折、失误就不难理解了。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只有牢牢把握这一主题和主线,分清现象和本质、主流和支流,才能从现象到本质,从主流看支流,真正认识到我们党90年来发展壮大的伟大力量。

    要正确看待党的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

    我们党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领导人民从事着人类历史上极其伟大而又空前艰巨的事业。这一事业,举世罕见,难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失误,遇到这样那样的曲折,甚至付出惨烈的代价。而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并不是因为它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因为它敢于正视错误、勇于承认纠正错误,并通过总结教训,有决心有能力纠正错误、防止重犯过去的错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能够实现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够成功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党全面、深刻地总结和汲取了新中国建立29年历史中的经验教训。恩格斯曾讲过:一个民族通过从自己的错误和失败中学习,会进步得更快。在学习党的历史时,对于党领导人民在探索道路过程中走过的曲折和曾经付出的惨烈代价,也不能文过饰非,而应当认真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将其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使之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好的历史教科书。

    要坚决反对任意曲解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在对待党的历史的问题上,一定要严肃认真、考证核实,不能凭“野史”、“戏说”、胡编乱造的东西作史料。目前,社会上还存在不少混乱思想,存在实用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的倾向。这些东西必然也反映在新闻出版工作中:一些书刊津津乐道于党史中的消极面,仿佛只有黑暗才是“真实”,而对革命和建设中的成就采取令人不解的冷漠态度;还有一些人打着“还原历史”的幌子,大作翻案文章,“戏说”、“恶搞”历史事件和领袖人物,甚至片面地追求所谓的“价值中立”和“纯客观”;还有那么一些人,把道听途说以至随意编造的所谓“故事”大肆渲染,似乎我们党就是一个“一个运动接一个运动搞人,一批又一批整人”的“恶魔”,没做什么好事。这些错误倾向,颠倒历史是非,极易搅乱人们的历史观,会造成对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消解,其社会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就是否定了历史,否定了党。东欧剧变,就是从否定苏联共产党的历史,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开始的。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永远铭记的历史教训。习近平同志在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地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我们在学习党的历史时,要以发展的眼光,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分析和全面把握党的历史。

    要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好学风

    党的历史是一个巨大的思想宝库,要以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和谦虚态度学习党史,要以“学生”的心态学习党史。只有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分析党的历史问题,才能对其有一个比较全面、正确的理解和认识。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而不是猎奇的心理,对复杂现象作出科学的、合理的解释。要坚持辩证分析的观点,而不是偏颇的态度。要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把握党的历史本质和主流,否则只能看到一个片面的、歪曲的党的历史。我们大多数党员干部毕竟不是党史专家,不是为党史而学习党史,我们学习党史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信心信任,更好地指导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将党史学习转化为我们做好新闻出版工作的实际能力,才算学懂了、学通了、学深入了,才算掌握了党史的精神实质,也才算体现了我们良好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我希望署直各级党组织和新闻出版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通过纪念建党90周年各项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深化学习教育内容,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开创新闻出版工作和新闻出版战线党建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 柳斌杰:要进一步利用高新技术构建多元传播平台
· 柳斌杰:让全人类共享能代表中华文化的经典著作
· 柳斌杰强调:加快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
· 柳斌杰等在哈尔滨出席中国出版(版权)发展论坛
· 柳斌杰等出席第二十二届全国书博会会旗交接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