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集中的力量——气象局加强学习型部门建设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党组按照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气象事业发展实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巩固学习成果,完善学习制度,探索出一条具有气象部门特色的学习之路。

    经过近5年实践,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部署和带领下,全国气象部门通过大规模开展集中学习、集中调研、集中培训、集中竞赛、集中述职述廉述学、集中编印书籍等有力、有效的活动,掀起了建设学习型部门的热潮和高潮。

    集中是一种力量,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的气魄和智慧;集中是一种责任,是大兴好学、勤学、多学、善学、真学之风的决心和信心;集中更是一种凝聚,是全国各级气象部门汇集力量和智慧,为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的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以理论武装 激活指挥棒效应

    2011年7月1日上午10时,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成员齐聚会议厅,集体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14时,上午亲赴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大会的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又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中央重要部署,这在中国气象局已经形成一种制度。通过局党组带头学、党组中心组集体学,强化对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学习领会,深化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进行深层次的理论思考、提高理论学习水平的同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并最终转化为在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下推动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的动力。

    经过近5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已逐步制度化和规范化,并成为指导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和工作方式。每年定期召开春、夏、冬三季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不定期召开的专题学习会议,局党组书记带头学习理论、带头研究重大问题、带头作主题发言,局领导结合主题作专题发言,与会人员畅谈收获与体会……会议将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贯通,在每个关键节点上都为气象事业的科学发展谋划布局。

    2008年上半年,局党组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为主题,连续召开4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并带动局各相关单位展开大规模的主题学习。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研讨,有71%的单位将防灾减灾作为本地区气象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58%的单位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了思路和部署,53%的单位将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作为提高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突破点……

    2009年,局党组分别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气象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等为主题,先后召开4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会后,一系列关系到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性文件相继出台,为科学谋划“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局党组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决策,审时度势地召开5次中心组学习会议。通过集中学习思考、参观交流,增强了努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5年来,局党组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扩宽学习思路,先后围绕气象科技发展、人才建设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国际热点问题等内容邀请专家领导作专题报告,乘坐地铁和高铁赴天津参观滨海新区建设,参观航天城……学习形式不再局限于“坐下来研讨”,而是更多地“请进来讲座”“走出去交流”,在讲与听中学习,在观与论中切磋,并形成了一批有影响、有深度的学习体会文章。

    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了23次学习会议,中国气象局召开了5次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集中学习和研讨100余天。这是思想碰撞的火花,是头脑风暴的聚集,为党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推动气象事业凝聚了集体智慧,为气象事业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

    如今,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带头作表率的引领下,气象部门各级领导班子把学习作为掌握本领、提高能力和发挥才智的重要方法,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重要途径,作为培养人才和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已经把学习作为终生课题。一股好学、勤学、善学、真学、多学之风正在吹遍各级气象部门。

    集中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以脚步丈量 深入基层广纳言

    有这样一篇文章,它记述了湖北省气象局以2007年底以来推行的新型台站建设案例为切入点,通过调研分析了74个县级气象局在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建设、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人才队伍建设、气象文化(精神文明)与反腐倡廉建设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寻求到了推动基层气象台站发展的视角。这篇文章就刊发在2010年的第6期《气象软科学》杂志上。

    这篇名为《湖北推行新型基层气象台站“五星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与思考》的文章,也是当年全国4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报送的110篇参评调研报告中的经典篇章。

    向全国气象部门征集调研报告并择优而奖始于2006年,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党组每年都会围绕当前气象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或热点问题选取主题,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深入开展大规模集中调查研究,现已形成报告200余份。

    大兴调研之风的初始之年,中国气象局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组相继走进甘肃张掖,新疆乌鲁木齐、阿勒泰、石河子等地,针对的都是气象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现在和未来。

    去年8月,中国气象局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调研组将足迹留在了江西和内蒙古的土地上,“增强气象为农服务的针对性,争取各级政府支持”的经验在两地被广泛推介。

    今年7月8日,以全面掌握气象为农服务科技改革发展当前现状,查找分析气象为农服务科技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推进气象为农服务科技改革发展的政策建议为目标,中国气象局发出《推进气象为农服务科技改革发展专题调研的通知》。

    仅就气象为“三农”服务这一个主题,几年来,中国气象局就从不同侧面组织了多次调查研究,综合运用座谈专访、深度会谈、填写问卷、实地考察等多种手段。相关调研信息推动了中国气象局与农业部《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建设“两个体系”等指导意见的出台,灾害性天气农业生产保障措施的制定……

    回顾以往的调查研究工作,可以发现其中有一个突出特色,就是领导带队。2008年11月上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国气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七个调研组,分赴四川、黑龙江、新疆、浙江、北京、上海、山东、安徽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业务单位进行调研。他们跋涉数万里,走进地震灾区,踏访艰苦台站,登上沿海岛屿,深入农田村社。最终,调研组形成了多方面的调研成果,为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年来,集中开展调查研究这种带有基础性、先导性的工作方法,已经被气象部门视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和督办之法。中国气象局党组开展的基层气象台站综合改造工程、为农服务、对口援疆援藏等工作,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和“十二五”规划编制等一系列重点任务的部署,无一不受惠于调查研究。

    调研人员走到群众中去,问计于基层,问计于实践,破解难题;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宣传贯彻政策方针,督察指导,统一思想。最终,气象部门形成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求真务实之风,凝聚了果断高效的科学决策之力。

    集中开展大规模培训:以教育入心 激发学习内动力

    今年4月,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轮训第8期培训班在北京、河北、安徽、湖北、湖南、四川、新疆七地同步开班,我国气象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受训人员最多、培训力度最大的一次基层干部培训随之进入收官阶段。三年间,覆盖我国2000多个县的气象局局长轮训的展开,掀起了探索气象科学规律、拓展业务能力的学习热潮。

    建设学习型部门,需要塑造一种学习型文化。只有坚持不懈的学习领会,并与气象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才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紧密围绕气象事业发展和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的需求,搭建多样化学习平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从增强学习的“外驱力”到激发学习的“内动力”,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气象教育培训业务体系,为现代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四年的探索实践证明,我国气象教育培训理念不断升级,正朝着培训体系专业化、课程设置科学化、培训合作国际化方向迈进。以首席、关键岗位预报员、预报员上岗等为核心的预报员培训,新一代天气雷达、综合探测等中国气象局重大工程项目系统培训,为预报员队伍、基础性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提供发展平台,使业务技术培训成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

    近40期局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60余期处级干部管理培训班以及大规模的县级气象局长培训,以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的形式,有效推进了气象人才体系和培训体系建设,促进了领导干部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水平。

    建立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气象培训中心北京分部,加强与商务部、科技部、世界粮农组织等部门合作,开展有关干旱和水资源、气象卫星应用等各类国际培训,瞄准国际气象科技前沿,扩大我国气象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自2007年6月起,中国气象局每周三定期举办机关学习报告会,邀请社会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部委领导作报告,解读经济社会风云变化,谋划气象事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径。四年来,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报告会成功举办174期,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持之以恒,成为一个重要学习平台,更成为一个标杆,引发了全国气象部门主动学习的热潮,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学习效仿。

    除了中国气象局的大规模培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纷纷采取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广开渠道建立学习平台,激励职工上下求索、主动学习,把更新知识作为创建学习型单位的重要手段。

    通过宽领域、多层次、大规模的培训、教育、宣传,气象部门已逐步建立起集中培训学习机制,形成了科学长效活动载体,通过领导宣讲、学员互动、双向考核,以培训为手段带动全体气象人开展全方位、体验式、拓展式学习,将学习力转化为助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

    集中开展竞赛比武练兵:以交流促学 实践锻炼出品牌

    在中央气象台会商室内,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正在主持全国天气大会商,而2010年他参加第二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时还只是一名预报领班。作为竞赛的“个人全能第一名”,马学款是五届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高技能人才的典型。

    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对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专题调研显示:自2007年举办第一届技能竞赛以来,气象部门已产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名、全国技术能手15名,省“五一”劳动奖章52名、省技术能手138名、省技术标兵26名。同时,在竞赛中涌现出的大批拔尖人才,在实际工作中成为了技术骨干,在各项重大工作中承担了重要任务,有的还被提升为业务领导,较好地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带动了预测预报队伍水平的整体提高。

    这大批拔尖人才的背后,是全国各级气象部门的高度重视、抓平时训练、抓业务竞赛,寓训练于工作中、寓竞赛于业务中,严格选拔、踊跃参赛的业务练兵景象。

    山东省气象局代表队一直是竞赛中成绩斐然的团队之一。这主要得益于他们从2004年起就组织的全省气象业务技能竞赛,因为此举扩宽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途径,切实提高了全省气象业务技术水平,在全省气象部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超过1万人参与全国气象行业技能竞赛,气象职工从中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目标和需求,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经逐渐成为“展示职工风采、交流提高技能、选拔精英人才”的品牌活动,推进了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建设,促进了台站业务水平的提高,提升了职工整体的素质。

    除了搭建“比武”平台,气象部门还通过开展各式演练活动来提高自身实战能力。据统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4年来开展了100余次气象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演练,这些演练为气象部门在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中提供优质气象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赛代练,以练促学。如今,比武、练兵、演练,已经成为全国气象部门自下而上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手段、交流途径和检验人才的试金石。经过五年的摸索和完善,大规模开展的竞赛和演练已成为气象部门乃至整个气象行业的学习品牌,其产生的名牌效应也将为提升观测预报技能和服务水平提供源动力。

    集中开展述职述廉述学:以制度督办 增强部门凝聚力

    学习型部门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制度保障。作为推进学习型部门建设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述学、考学、评学、督学系列制度,形成激励监督长效机制,方能确保学习不走过场,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能否制定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及其监督制度,是衡量学习型部门的重要标准。2001年起,中国气象局开始着力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的形式,对局党组管理的各司局级单位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每年年初,干部们要向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气象局机关干部集中报告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接受上级领导、职能部门以及兄弟单位负责人的评价和监督。

    纵观述职述廉述学的具体内容、开展形式与考核方式,不难发现气象部门扎实推进学习型部门建设的不懈努力。

    报告的述学部分不仅要涵盖学习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情况,本单位年度工作亮点,个人学习履职状况,还要包括工作中的不足和改进措施,以及未来工作思路和和计划。述职报告的准备过程,成为领导干部梳理自身理论实践学习成果,剖析思想、谋划未来的思考过程。同时,报告力求客观公正、简明扼要,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努力学习掌握新知识,提升总结概括的工作能力。

    在学习效果考核方面,结合中央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气象部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的测评要素不断被修改、调整。从政治理论到新知识、新技术,从理论素养到善于学习思考,尽管表述不同,都始终将学习能力作为一项考核指标保留下来,核心是检验领导干部在过去一年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将学习与实践密切结合的成效,促使领导干部通过述职述廉述学,不断提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

    如今,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集中述职述廉述学工作在全部门已经坚持了十年,并形成制度延伸至市(区)、县级气象局,扩大到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实践证明,集中述职述廉述学把领导干部真正置身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中,成为检验领导干部真学真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与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途径。集中述职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干部职工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搭建了一个开发的平台,增强了干部职工对党组的信任感和全部门的凝聚力。

    集中编印配送书籍:以知识传情 提升科学文化素养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郑国光向广大气象青年推荐《中国共产党简史》和张维为所著的《中国震撼》一书,并寄语广大气象工作者要铭记历史、发奋图强,勤奋好学、增强本领,勇于实践、踏实干事,志存高远、超越自我。这已经是郑国光第三次向青年同志荐书。

    与此同时,中国气象局也审时度势地通过集中编印和配送学习书籍等措施推动各级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在今年6月份出版的《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学习手册》上,郑国光亲自作序,写道:“要切实改进学风,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劲头上、学习风气上、学习方法上、学习效果上走在前列,通过学习解决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工作实践中的难题。扎实推进学习型部门建设,努力在全部门形成好学、勤学、多学、善学的良好学风。”

    据了解,中国气象局先后组织编印了《气象现代化体系政策手册》、《气象人才体系政策手册》、《气象防灾减灾法规与政策手册》和《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学习手册》等书籍,以及现代气象业务培训教材、视频光盘等,免费、无限量地向基层气象部门发放,使基层气象职工更为便捷、更为深入地学习理解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并切实加以贯彻执行,推动基层气象事业持续发展。

    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中国气象局党组建设学习型部门的决心和行动:2008年完成基层气象台站阅览室配书376万码洋,图书12.7万册。2009年完成基层气象台站阅览室配书393万码洋,图书11.2万册。5年来,先后组织编印了30余种理论材料和政策手册。经过近5年的积累,如今基层台站的配书内容丰富多彩,汇聚了气象专业类、气象科普类、减灾防灾类、气候变化类、实用技术类等200多个品种。

    在吉林省白城市气象局的图书阅览室,文、史、哲、经和气象科技类图书一应俱全。近年来,该市气象局先后投资数万元完成了图书阅览室的装修和藏书购置,如今,它已经成为该局干部职工离不开的“知识殿堂”。

    就全国气象部门而言,形成读书之风的单位不在少数。近年来,广西气象局广泛开展“读原著、强素质、作表率”活动,每年局党组每名成员都阅读4本至8本理论著作,撰写两篇学习体会文章,做好1本学习笔记。局党组每年还给各单位主要领导推荐赠送几本好书,并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带领全体人员研读,正因如此,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时刻萦绕。

    为基层台站配书,大兴读书之风是加强队伍培训、提高队伍素质的有效方式之一。在深入推进气象文化建设、构建学习型部门、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实践中,各级气象部门利用所配图书,创造了更多的经济社会价值。(胡亚 苗艳丽 王素琴 何孟洁)

 
 
 相关链接
· 中央国家机关举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
· 中央外宣办介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 加强学习 再谱华章——学习型党建工作成效明显
· 新华社评论员: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贯穿党建全过程
·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紫光阁论坛在京举行
· 百位市县委书记将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网上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