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中小企业信息化相关政策的部署安排,回顾总结“十一五”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成果,交流和总结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经验,部署“十二五”和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2011年7月14日-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和中小企业司在浙江省杭州市组织召开了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会议,并做题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朱宏任指出巩固国际金融危机成果、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应用信息化最新成果、促进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是中小企业面向未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是夯实基础,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企业负担重、技术创新能力弱等突出困难,亟待通过信息化建设助力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朱宏任指出,“十一五”时期,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政策环境更趋完善,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发展环境更加有利,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应用更加深入、关键业务环节信息化应用覆盖面逐步扩大、集成应用效果初显,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开始涉足信息化,并尝到了信息化带来的甜头,促进了两化融合条件下新型企业发展模式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企业,一大批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企业得到快速成长和发展。但与此同时,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还存在总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均衡;很多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作用、效果和政策了解不够、理解不深;人才缺乏、资金不足;信息技术与业务结合不紧密,应用深度、广度和集成度较低;专业人才队伍缺乏,信息化服务不能完全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的实际需求等等问题。

    朱宏任指出,“十二五”时期,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的定位,坚持“政府倡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积极借助大型知名信息化服务企业的力量,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形成推进合力。一是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信息化政策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三是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探索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评估;五是加强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希望广大中小企业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意识,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增强信息化建设的主动性,明确信息化推进路径,抓住当前制约自身发展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利用好社会资源,帮助提高自身信息化水平。希望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机构,加强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为中小企业提高具有实际价值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地方信息化部门和中小企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健全联合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快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监测和统计分析工作,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试点示范工作,围绕融资难等“瓶颈”问题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

    会议分别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副司长董宝青、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等主持。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材料工业司、装备工业司、消费品工业司、软件服务业司、通信发展司等司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董宝青做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做《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浙江省经信委、中国电信集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有关地方、行业协会和信息化服务机构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对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同期举办“全国中小企业信息推进工作成果展”,展示了“十一五”期间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所取得的成果。会议代表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

    来自全国40个副省级以上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有关地方、行业协会、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机构、部分中小企业负责同志、以及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
· 内蒙古启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计划
· 根据自身需求特点循序渐进有针对性地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
· 实施国家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
· 江苏省推出中小企业信息化系统
· 江苏省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在南京正式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