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志刚: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要特别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0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7月14至15日,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带领科技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南京、无锡、苏州调研科技体制改革、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苏南推进自主创新等工作。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省长助理、科技厅党组书记徐南平一同参加调研。

    王志刚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南京三宝科技、模范马路创新街区、无锡同捷汽车设计、凤凰半导体、苏州生物纳米园、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沙湖股权投资中心等企业、高校和服务机构,重点听取了徐南平和南京、无锡、苏州等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苏南开展自主创新等工作的情况汇报。

    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江苏省已经把实施创新驱动作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把推进科技创新工程作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举措。这背后有几个深层次的原因,一是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正在倒逼江苏开展创新,二是科技部门大力落实政策激励了全社会创新,三是科技管理改革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四是全面构建社会服务体系较好地服务了企业科技创新。

    王志刚在调研时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当前,科技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地位越来越重要,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但从国际大环境看,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仍然与经济强国和大国的地位不相称。按照中央战略部署,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50年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科技部门和科技人员肩负的使命越来越大,承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王志刚指出,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是当前科技工作需要特别关注的两个问题,关系到下一步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工作如何更好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引领和支撑。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科技工作重大的历史责任,我们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认真梳理和分析各方面特别是科技界反映的现象和问题,找到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入手,加以解决和完善。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充分调研科研机构和企业两个主体的积极性,让两个主体从一开始就坐在一起、融在一起,助推科技成果的转化。人才是关键,特别是高端人才,发展科技要体现以人为本,用人才强带动科技强、用科技强带动产业强、用产业强带动经济强。在精神上、事业上给予人才更多的关心和倾斜,靠事业培养人、留住人、发展人,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要积极探索研究科技、经济、社会、民生、城乡统筹发展,抓住机遇,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科技部办公厅、政策司、计划司、高新司、社发司、调研室、火炬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
· 中央决定王志刚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