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工作会在成都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4日   来源:四川日报

    7月23日,四川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成都拉开帷幕。此次由省委、省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参观考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交流经验,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开幕当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率与会代表深入成都市青白江区、龙泉驿区参观考察当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情况,与大家一起看现场,听介绍,谈感受,研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和举措。

    2007年底召开的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确定了全省工作的总体取向,强调坚持以工业强省为主导,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努力把四川省建设成为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到去年底,全省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非农就业比重和城镇化率均超过40%,工业化城镇化进入“双加速”时期。去年以来,四川省已就加快农业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当前,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成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战略举措。

    新型工业化有什么样的时代特色?新型城镇化有什么基本要求?如何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与会人员走进成都市青白江区、龙泉驿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

    宜居、宜业,是青白江的鲜明特色。从城市森林和谐广场到城市生态绿廊,从凤凰湖国际生态湿地旅游度假村到西部铁路物流中心;从龙泉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到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个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城镇化为依托,两者协调联动的场景吸引了与会代表,大家一边听,一边看,一边讨论:四川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推进的“黄金时期”,这些地方的探索和实践有很好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汽车在青白江城区穿行,旁边是全长10公里的城市生态绿廊,10万余株各类乔灌木蜿蜒向东西方延伸,参观代表都在感叹一座老工业城市居然能在短短几年间发生如此脱胎换骨的变化。讲解员介绍,每天傍晚,上万市民就在生态绿廊上散步休闲,有曾经在青白江生活过的代表分享起自己的体会,原来是在青白江的人都想逃离青白江,现在是大量外地人都涌进青白江置业安家了。

    参观队伍从凤凰湖田园广场出发,进入工业集中发展区前,经过一片高低不一、错落有致的万人安置小区——同福新型社区。讲解员说,社区与工业集中发展区实现了无缝链接,周边还配套有北大附中、家乐福超市、医疗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在这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就近入园工作。与会代表纷纷称赞,这里的确实现了“两化”互动与改善民生的有机统一。

    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十二五”末有望产值超千亿元的青白江工业集中发展区,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这里依托中国建材、巨石等的重大投资项目,打造世界最大的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风生水起,中国重汽与成都王牌的合作填补了四川省没有重型卡车生产的空白……

    有与会代表在此找到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只有实现工业的转型升级才可能实现城市的提档升位。走进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听说这里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规模亚洲第一,不少与会代表羡慕之情溢于言表,认为这将为青白江“产城一体”的发展如虎添翼。

    重庆直辖后,四川汽车工业几乎为零。现在四川崛起了在全国有重要地位的汽车城,这就是成都的龙泉驿。“汽车龙泉、幸福龙泉”花团锦簇的八个大字提醒考察队伍:龙泉到了。这里也正在上演一部“两化”互动的精彩大戏。龙泉人把他们的思路总结为“三个龙泉”——汽车龙泉、田园龙泉、幸福龙泉。

    走进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普拉多越野车一字排开,显示板上提示当天的工作进度:生产计划40台,实际生产35台。在这里,时间和协作显得尤为重要。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合资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利润13.2亿元,利税37.8亿元。代表们感叹,没有充分开放合作,全球化的配置资源,就不可能有龙泉汽车产业的高端切入。“成都是沃尔沃中国战略的第一个量产规模化生产基地,将实现沃尔沃第一款国产产品下线。”在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沃尔沃S60显然是当中的明星车型。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款车型已经在瑞典总部完成设计,预计明年9月下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0亿元以上,年创税收40亿元以上,拉动产业链年产值约1500亿元。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门前像是一场“成都造”汽车车展,各式各样的“成都造”在这里集体亮相。龙泉有关人士介绍,国际化、世界级、“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的成都国际汽车城正在崛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龙泉制订了三步走战略——到2015年初步建成中西部地区汽车产业集群优势,到2020年建成全国一流的汽车产业城,再用20年时间进入国际汽车集群高端行列。

    整个参观过程中,龙泉都在缓缓展开一幅“亲山、亲水、亲自然”的“田园龙泉”画卷。街道两边浅丘起伏,大大小小水面点缀其间。产业和城市,和谐统一。

    与会代表认为,按照夯实基础与直奔高端相结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的理念,龙泉从白手起家到领先全国,汽车产业5年华丽蝶变,正在形成“西部第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汽车城和田园城市,很有借鉴价值。(记者 李秋怡 胡彦殊) 

 
 
 相关链接
· 四川:公安机关车辆年底前全部取消民用专段号牌
· 2011年度森林防火专职指挥专题座谈会在四川召开
· 气象局:四川盆地仍有较强降雨 明起南方高温蔓延
· 四川要求抓好五方面工作 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 气象局:东北华北多雷雨天气四川盆地有较强降水
· 四川本一批录取:5所高校文科调档线超过600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