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庚茂在郑州检查防汛工作时要求:确保安全度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河南省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7月26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深入到省气象局、郑州黄河花园口马渡控导工程现场、中牟县小清河瓦灰郭段治理工地检查防汛工作,并听取了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汇报。郭庚茂强调,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确保安全度汛。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副省长刘满仓,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等参加检查。

    在河南省气象局,郭庚茂详细了解了天气会商及预报、农业气象信息服务、人工影响天气等情况。郭庚茂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气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希望气象部门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防灾减灾、保障民生等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

    在郑州黄河花园口马渡控导工程现场,郭庚茂听取了黄河河务部门关于黄河防洪、控导工程等情况介绍,并仔细察看水情、河势。他叮嘱河务部门:“河南黄河河势很特殊,在防汛中既要抓好险工险段和控导工程的防汛安全,又要落实好迁安救护措施,加强对河道、滩区内流动人口的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正在建设的中牟县小清河瓦灰郭段治理工程,主要解决中牟县新老城区防洪排涝及沿河两岸农田排水等问题。在施工工地,郭庚茂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情况后指出,要进一步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积极应对突发性强降雨,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26日下午,在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举行的汇报会上,省水利厅、省气象局、河南黄河河务局、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分别汇报了防汛抗旱工作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介绍了黄河防汛情况,省军区副司令员宋中贵介绍了军民联防工作。

    在听取了大家发言后,郭庚茂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等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防汛准备好于以往,防汛工作整体是好的。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不利因素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是“天有不测风云”,不可掉以轻心;二是防洪体系仍不完善,不可没有防备,正如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强调的“洪涝灾害频繁仍然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三是血的教训深刻,不可麻痹大意,“75·8”驻马店水库溃坝事件、栾川大桥垮塌事故等教训都很惨痛。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防洪、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好防汛工作。

    郭庚茂强调,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努力提高防汛减灾的实际效果。要认真贯彻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总体部署,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方针,突出抓好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抓好对人民群众生命威胁最大、对发展成果损害最大、对受损害几率最大、对全局发展影响最大的事情,努力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国家和社会财产安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在防汛工作中,一要抓好五个关键环节,即:水库防汛,河道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防护,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城镇、工矿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防汛,田间排涝。二要做好群众性意外险情的防范工作,特别是对桥涵、山体、河道险口和有可能发生问题的地方,要派专人看守,设置警戒性标志,采取防范性措施。三要做好防灾抢险预案的完善落实,不打无准备之仗。四要加强预警预测预报,为应急抢险争取主动。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加强预警、预报,当好防汛抗灾的“尖兵”。要保持信息畅通。要加强值班。要抓好抢险队伍建设,注意“三个结合”,即军民结合,自建自防与机动队伍结合,专业技术人员与普通队伍结合。同时,要做好防汛物料、工具、器械的准备。

    郭庚茂最后强调,要强化责任,严明纪律,为防汛减灾提供坚强保障。要公开发布防汛责任,重在基层基础,抓好督查落实,确保把各项责任职能落到实处。要加强统一指挥,搞好协同配合。要坚持依法防控,严明纪律。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总之,要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田宜龙 董学彦)

 
 
 相关链接
· 郭庚茂:抢抓机遇 努力保持经济持续较快更好发展
· 郭庚茂:清醒认识超前运作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河南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郭庚茂主持并讲话
· 郭庚茂在伊犁考察要求河南投资企业努力多做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