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邮政局传达国务院会议精神加强邮政行业安全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8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7月28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7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部署邮政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采取坚决措施,全面加强邮政行业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围绕本地区邮政行业的突出重点问题、薄弱环节,全面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织督促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对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部位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检查,尤其是要针对收寄、分拣、运输等重点环节和不规范加盟、承包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排查。

    会议指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要大力加强行业安全防范能力建设。一要配备专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负责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二要加强安全培训教育。三要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检查设备,安排具备专门技术和技能的人员对邮件、快件进行安全检查。四要加强对全网的监控管理。五要加快推进涉及安全生产的信息化建设。

    会议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要在《国家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总体框架下,针对收寄爆炸物、分拣场地失火、运输车辆自燃、大量邮(快)件积压等行业易发生的突发事件研究制定各项专项应急预案,通过预案演练磨合处置流程。要围绕“确保人身安全、确保邮(快)件安全”的核心目标,优化完善处置措施。邮政管理部门要充分研究有关部门处置近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做法,研究邮政行业突发事件处置的对策。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信息报告制度。

    会议强调,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立足当前安全监管工作形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安全监管工作能力和效能。要建立邮政行业安全举报制度,充分利用12305消费者申诉热线、人民来信等各种信息渠道,动员全行业和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按照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推进行业安全监管信息公开、透明。要建立企业安全联络员制度,探索建立行业安全检查员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与有关部门的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协作机制,明晰各部门在联合机制内的职责分工,充实内容,加强协调,充分发挥部门合力作用。

    会议特别强调,全行业要切实增强做好邮政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抓好落实,对存在的事故隐患要彻底排除,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行业安全平稳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要全面落实《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有规必循、违法必究、违规必查。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徐建洲、苏和、王渝次,纪检组长张绳华出席会议,各司局以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审议通过《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
· 邮政局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和具体说明
· 国家邮政局公布2011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 邮政局解读关于加强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工作的通知
·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赴山东调研邮政服务工作
· 国家邮政局在大连召开全系统2012年预算布置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