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盛霖:长途客车要建立旅客安全告知和举报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30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李盛霖到河北检查指导道路运输安全
强调长途客车要建立旅客安全告知和举报制度 

    7月2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到河北省廊坊市检查指导道路客运和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并与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山西六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骨干运输企业负责人就加强道路客运安全管理进行座谈。李盛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交通运输部的安排部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道路客运安全,长途客车特别是卧铺客车要建立旅客安全告知制度和举报制度。

    与河北省副省长宋恩华等一起,李盛霖实地检查了新奥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和廊坊客运总站的安全管理工作。新奥公司致力于提供专业的液化天然气和压缩天然气物流配送服务,拥有559辆专用牵引车和挂车,配送网络遍及西北、华中、华南的80多个城市,对所有运营车辆实行了24小时GPS实时监控,年平均运输里程达2600万公里,2010年百万公里责任事故率为0.07。李盛霖充分肯定了新奥公司依靠科技手段加强安全管理的做法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希望新奥公司继续强化安全意识,创新管理措施,为提高危险品运输技术和管理水平作表率。

    廊坊客运总站是一级客运站,日发班次近800个,日发送旅客1.2万人次以上,班车通达河北省内各地市并辐射北京、河南、黑龙江、四川等省市。在候车大厅,李盛霖仔细检查“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等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认真查看行李安检仪等设备的运行情况。李盛霖还登上一辆从廊坊开往宁夏银川的长途卧铺客车,详细了解司乘人员配备、运行监控、安全装备、消防通道等情况,并叮嘱驾驶员千万不能疲劳驾驶、超载超速。

    李盛霖在座谈会上强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高度,不断提高对抓好道路客运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运输企业,都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从“零”做起,天天讲、时时抓。要结合道路客运实际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和措施。

    李盛霖要求,当前,要针对长途客运特别是卧铺客运的安全管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确保投入运营的卧铺客车安全装备、技术等级和消防等符合要求,严禁擅自改装卧铺客车。二是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严防驾驶员疲劳驾驶,积极推行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制度。要选择合适的中途客运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休息点,严禁在公路上随地停车休息,相关客运站和服务区要主动为乘客提供服务。严禁驾驶员擅自关闭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三是要建立旅客安全告知制度和举报制度,做到公开透明。每一辆客车都要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每一个班次都要采取多种形式向乘客告知安全规定和应急措施。

    李盛霖特别强调,要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合作机制,共同做好道路客运安全管理工作。一旦发生事故,首先要千方百计救人,减少人员伤亡。善后工作要体现人性化要求,处理过程和结果要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链接
· 李盛霖:全国长途客运班车要建立安全告知制度
· 交通运输部启动“十二五”六个重大科技专项研究
· 交通运输部要求全系统严谨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 交通运输部部署防御第8号强热带风暴“洛坦”
· 交通运输部六项措施推进交通运输与水利协调发展
· 交通运输部部长:深入推进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