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世界自然基金会积极评价《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4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保护野生老虎 中国率先垂范
——
世界自然基金会积极评价《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

    7月29日——全球老虎日。这一天,国家林业局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培训研讨会”上,正式启动实施《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为中国的野生虎保护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去年11月23日,“全球老虎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向全世界发布了《全球野生虎恢复计划》和《全球野生虎分布国政府首脑宣言》。

  中国启动实施《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成为首先对《全球野生虎恢复计划》作出积极响应的国家之一,进一步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和形象,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生物多样性项目实施总监朱春全说:“中国是世界上虎亚种分布最多的国家。这一计划的启动实施是中国政府为落实《全球野生虎恢复计划》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全球野生虎种群的保护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将成为中国野生虎种群保护和恢复的里程碑。”

  “全球老虎峰会”——吹响号角

  去年11月在圣彼得堡举办的“全球老虎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大声疾呼:野生虎一旦灭绝,不仅是老虎的灾难,也是人类的灾难。现在已经到了调整人类行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的时候了。当人类发展与老虎及其他野生动物的生存发生冲突的时候,人类应当对自己的行为和习惯作出改变,承担起保护它们的义务。

  圣彼得堡会议向世界吹响了保护野生虎和恢复野生虎种群的号角。

  温家宝总理阐述了中国拯救野生虎的三点主张:主动约束人类自身行为,使人类的发展与自然生态系统相协调;妥善解决野生虎分布区人民生活问题,使他们自觉地支持并参与野生虎保护行动;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形成保护野生虎的合力。

  在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脑会议上,全球13个虎分布国政府首脑郑重签署《全球野生虎分布国政府首脑宣言》,向全世界发出“到2022年,即下一个虎年到来之前,力争使全球分布的野生虎数量翻一番”的目标。会议决议拿出3.5亿美元,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培训研讨会——树立旗帜

  “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培训研讨会”是中国政府对“全球老虎峰会”作出的积极反应。国家林业局在这次会上启动实施的《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是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落实《全球野生虎恢复计划》的行动体现,为世界树立了保护野生虎的一面旗帜。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物种项目主任范志勇介绍,“昆明会议”的产出丰硕。这次会议敦促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在野生虎保护资金方面达成一致;听取了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虎保护规划建议;讨论了国家和有关省东北虎和印支虎的保护规划和推进措施;探讨了华南虎野化研究,老虎及其猎物对栖息地周边农业、畜牧业造成损失补偿措施;打击盗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如何避免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等问题。并将调查规划、示范试点、培训和能力建设、优先项目和优先领域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范志勇说,《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之所以具有重要意义,就在于它根据中国野生虎的现状和保护要求,提出“在下一个虎年到来时,力争实现野生虎栖息地的大幅扩展和质量优化,促使野生虎种群显著增长,使野生虎分布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更好的保护,引导当地居民以相适应的方式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目标。

  《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提出了5个优先领域:保护、扩展和优化野生虎栖息地,推进放归自然研究;加强野生虎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监测体系建设;协调野生虎保护与当地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加大对盗猎野生虎及其猎物、虎产品走私及非法经营等行为的执法力度;扩展全球虎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

  WWF建议——值得借鉴

  范志勇告诉记者,必须全面综合考虑中国野生虎所面临的威胁和中国恢复野生虎种群的有利条件,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保护野生虎的建议。他以东北虎为例,向记者深度阐述了这个问题。

  目前,我国的东北虎主要面临几个威胁:一是城镇建设、农业开垦、森林采伐和基础建设导致栖息地破碎化,根据俄罗斯的研究,一头雌性成年东北虎需要400平方公里到500平方公里的领地,而且两头雌虎的领地不能重复。这就意味着恢复100头雌虎需要4万平方公里-5万平方公里的栖息地。而我国东北现有的保护区最大也只能容得下一二头雌虎。二是栖息地质量不高,野生虎的猎物稀少,没有足够的食物,虎就不会长期留存。我国栖息地猎物的平均密度只有俄罗斯的1/6-1/8,如要维持一头成年雌虎生存则需要较俄罗斯大6倍-8倍的栖息地,这样的面积远远超出了老虎“付出与收获之间的平衡”;三是目前中国的森林经营和管理目标还没有涉及或转化到考虑恢复野生虎等野生动物生存目标,甚至像天保工程这样的大工程,其管理目标也主要集中于林子上,更别说一些传统的经营项目。

  范志勇说,如果要恢复东北虎野生种群,一是必须把现有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当做一个完整的保护管理单位来对待,以保证有足够的森林面积,具体可以新建扩建保护区、建设老虎及其猎物保护通道等,连接已经破碎化的栖息地。二是在更大的区域内采取虎友好型森林经营管理。三是针对野生虎食物不足的问题,加强反盗猎行动;在局部区域引入虎的猎物;根据动物生态学、工程需要和被改造的可能性等,适度改良不适栖息地。四是针对当地农业、林业靠山吃山的问题,为当地居民创造其他生计,避免他们对虎栖息地产生不利影响。五是国家考虑在虎栖息地进行基本建设或发展时,应尽量减少对老虎的影响,如在修路时能打隧道则打隧道,该架桥则架桥,应避免山体切割对动物交流扩散的影响。

  范志勇对中国野生虎恢复充满信心。他说,目前东北还保存有大片国有林,而且天保工程等国家六大重点工程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大面积森林。吉林省已启动了第二个10年全省禁猎活动,黑龙江省也启动了类似的行动。虽然中国境内的东北虎只有20只左右,而且大多是游荡型的,但俄罗斯境内有400头-500头,接近或达到饱和。只要我们创造好环境,这些东北虎就会扩散交流到我国境内,成为我国野生虎恢复的来源保障。

  范志勇说,国际社会高度重视野生虎保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国的野生虎保护与恢复工作,老虎分布省(区)也已经或将要开展保护野生虎的行动。这一切,让我们可以对中国野生虎的恢复寄予很高的期望。(记者 丁洪美)

 
 
 相关链接
· 林业局:我国正在编制"中国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
· 林业局下发通知要求从三方面加强野生虎保护管理
· 林业局下发通知要求从个三方面加强野生虎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