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率队到广东督导调研医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4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8月1日-3日,根据国务院医改办安排,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协调工作小组组长马晓伟同志率领国务院医改督导调研组到广东省督导医改工作。此次督导调研的目的有:督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情况,督促各地加快建立基本药物采购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听取地方对“十二五”医改规划的意见;督导调研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情况。马晓伟一行先后到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河南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从化市中心医院、良口镇医院、温泉镇云星村卫生站考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情况,并听取广东省医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陪同调研,并介绍相关情况。马晓伟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医改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说,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医改的精神和部署,根据广东实际情况,紧紧围绕解决群众防病治病、看病就医问题,目标明确、组织有序、推进扎实、成效明显。他希望广东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医改政策理论研究,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在公立医院改革、多元化办医等领域勇于探索,为全国医改工作创造新经验。

    马晓伟指出,广东省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与发展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相适应、同未来社会建设目标相一致,要进一步把社会事业放到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健康事业、医药事业、医疗产业统筹考虑,综合发展。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敢于先行先试,就基层改革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问题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马晓伟要求,要认真做好“十二五”医改规划研制工作,加强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控制医疗卫生机构规模和医疗费用增长,建立补偿和监管两个机制,改革支付方式,做好医院评审评价工作。要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公共卫生医疗投入,全面落实国家财政补助政策,对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要及时、到位,体现公益性,调动市场积极性。

    马晓伟强调,要把医学人才培养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紧紧依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全科医生制度的建立,不断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解决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问题。要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在增加政府投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医院内部分配,提高医务人员待遇。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总后卫生部医疗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卫生部妇社司、医政司、医管司、卫生监督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督导调研。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赴辽宁调研县级医院综合改革
· 马晓伟出席中日远程医疗合作项目协议书签字仪式
·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率队赴闽开展医改督导调研
· 2011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马晓伟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