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上半年金融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亮点频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5日   来源:海南日报

    一省的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当地的金融发展水平,金融在服务于经济的过程中又反作用于经济,两者互为影响、互相促进。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海南省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而全省金融业的运行也保持了良好势头,亮点频现。

    4日召开的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透露,上半年全省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金融支持“三农”取得新的成效,金融改革创新迈出新的步伐,金融运行和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呈现出六大亮点。尤其是贷款增速、直接融资比例、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等重要指标均排名全国前列,有力地支持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了海南金融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

    亮点一,截至6月末,海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885亿元,同比增长26.8%,增速全国第二。

    亮点二,资本市场融资125.8亿元,直接融资占比约25.3%,直接融资比例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亮点三,原保险保费收入2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增速排名全国第四。其中,贷款新增量达370.9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了全年目标的59.8%。

    亮点四,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双降”,银行类机构盈利35.6亿元,同比增长14.6%。财险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倍,承保利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

    亮点五,融资能力不断增强。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长304亿元,存款增速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2个百分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分别融资60.8亿元、65亿元,相当于海南资本市场之前20年融资总和27%,对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亮点六,资源配置能力得到优化。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贷款188.7亿元,占28.2%;160多家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担保贷款11.1亿元;上半年发放涉农中长期贷款233.6亿元,发放50万元以下农户小额信贷3.06万户、17.34亿元,在支持重大项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农村基础设施、农民增收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金融服务体系在上半年继续完善,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取得阶段性成果,1家期货公司开业,海南农垦集团财务公司获批成立,3家保险公司在海南省设立地区分支机构,4家村镇银行、2家小额贷款公司新批开业,全省EPOS机(自助终端)基本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能直接体现金融业发展的是金融业增加值,上半年共实现43亿元,同比增长6.1%,上缴营业税同比增长42.2%,对服务业和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达7.5%、3.5%,金融业对税收和现代服务业的贡献度明显加大。(彭青林 张雅)

 
 
 相关链接
· 中哈金融合作分委会第六次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
·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金融创新与发展圆桌会议举行
· 优化农村金融服务 海南将推广小额贷款琼中模式
· 海南邮储小额贷款助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渡难关
· "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 海南工会有行动"活动启动
· 海南紧抓扩大投资、消费两关键环节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