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市708所中小学通过义务教育现代化建设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9日   来源:天津日报

    8日,记者从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工作推动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天津市已有708所中小学通过义务教育现代化建设达标验收,达到度超过56%。今年还将重点建设400多所学校,使全市90%的中小学通过达标验收。

    为进一步缩小城乡间、校际间的差距,着力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快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均衡发展,充分体现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公益性和普惠性,2008年底,本市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工作,并出台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经过三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家长对就近入学更加满意。目前,全市已有708所中小学通过验收,成为义务教育现代化标准建设达标学校,达到度超过56%。其中,河西区、河东区、红桥区、南开区、东丽区、北辰区、西青区以及静海县的达到度已经超过60%。明年,本市16个区县将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将高水平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如今,走进本市中小学校园,看到的是优美的环境、规范的管理、井然的秩序、优质的课堂。无论是从中心城区到边远农村,还是从滨海新区到山区、库区,“最漂亮、最安全的建筑是学校”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同时,一批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材料和设施进入校园,让学校在走进现代化的同时,也朝着绿色校园的方向迈进。在最边远的农村地区、山区、库区的学校,也实现了免费提供充足饮水、使用水冲厕所、采取集中式供暖、实现电子校务……真正实现了教育现代化。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的实施,使本市义务教育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同标准、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全市中小学生共享优质的现代化教育资源。(记者 张雯婧)

    新闻链接:软硬件达标评估要点

    《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不仅对办学条件等硬件设施进行了规范,还对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和素质教育等“软性”指标设置了具体的评估要点。在相继启动提升学校硬件水平的“校舍安全加固及功能提升工程”、“图书配送工程”、“新增教学仪器设备配送工程”的同时,还实施了“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和“265农村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五大工程”的推进实施,全面改善了本市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 

 
 
 相关链接
· 中央拨45.68亿支持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 中央财政支持做好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 广东省出台文件统筹解决外来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
·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