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袁纯清在大同调研:发挥资源优势 发展县域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1日   来源:山西日报

袁纯清在大同调研时强调
  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县域经济
    

    8月8日至10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深入大同市调研。他强调,县乡换届以后,广大基层干部精神状态很好,干事创业氛围浓厚,转型跨越的信心和干劲很足,要坚持把富民放在首位,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特别是要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优势,引进建设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转化项目,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推动地方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张平一同调研。

    初秋的雁北,金风送爽,硕果飘香。袁纯清深入浑源、灵丘、广灵、阳高和市区等地的蔬菜大棚、生产车间,种养基地、工业园区,文化场馆、村级活动场所,就发展县域经济进行调研,与干部群众共商增收致富的思路和办法。他对大同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基层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给予充分肯定。

    袁纯清此次调研所到的几个县,都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加快富民步伐是他关注的重点之一。浑源县麻庄村在致富能手的带领下,兴建起农民新居和游泳馆等公共设施,正在抓紧建设皮毛、黄芪和万寿菊加工厂。袁纯清听了情况介绍后,称赞村里的发展势头不错,同时要求他们乘势而上,引进更多技术和人才,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达产达效。在浑源县城,袁纯清随机进入居民武银家中,详细询问生活来源特别是低保、烧煤等情况,当了解到仅靠低保和打零工收入维持全家生计、并供女儿上高中时,他对基层干部说,现在确实还有一部分群众生活很困难,我们在推进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千方百计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近13年来,灵丘县一直是团中央的扶贫点,袁纯清观看了团中央扶贫开发成果,考察了大作农业观光园,充分肯定团中央的扶贫工作特别是加强培训的做法,并希望他们探索创立帮助青年农民致富和成长的新范式。

    苦荞是晋北地区大面积种植的特色农作物。袁纯清来到灵丘春阳科技生物公司和广灵荞宝生物公司,深入了解了苦荞的种植、加工、增值情况,高兴地说苦荞全身都是宝。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科研攻关,开发优良品种,提高种植品质和产量;进一步搞好深精加工,开发更多特色、高端产品,提高经济效益;扩大种植面积和生产规模,以多种方式开拓市场,把苦荞发展成为特色富民大产业。在广灵凯龙农业科技公司,袁纯清饶有兴趣地考察了黑木耳等食用菌的种植工艺,当得知黑木耳种植要求较低、但效益很高时,连声称好。他说,这是增收的好路子,政府要加大财力物力投入,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大在农村的推广力度。文冠果是适宜干旱高寒地区种植的木本植物,袁纯清在广灵县赵家坪村考察后说,文冠果的开发利用价值很高,但以往的认识利用十分有限,有关部门要加强开发研究,积极推广种植,把文冠果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着眼于杏仁、玉米等农产品加工增值,阳高县引进建设露露集团大同绿苑饮品公司、驭龙药业和好医生药业等亿元项目,袁纯清考察时说,要抓好原料生产基地建设,扩大辐射带动范围,地方政府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搞好服务。规模种养是阳高县发展“一村一品”的主要抓手。袁纯清考察了去年开始规划建设的龙泉镇东关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鹏程小店万头种猪繁育公司,他说,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组织引导千家万户农民发展设施蔬菜,从事规模养殖,努力把阳高建设成北京肉菜供应基地。

    县域经济要打翻身仗,关键是要立足比较优势,上大项目,培育好企业。在灵丘宗银公司,袁纯清强调要提高企业装备工艺水平,增加产品文化含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做大做强步伐。在金地矿业公司富锰渣生产线建设工地,袁纯清说,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使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广灵精华化工集团,袁纯清说,金属镁的开发利用价值很高,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要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深精加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努力走在同行业的前列。

    依托丰厚的人文自然资源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是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袁纯清在浑源县考察了悬空寺、恒山景区和县城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情况,他指出,旅游景区开发要科学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突出文化内涵,增加生活气息;要在抓好硬件的基础上,加强软件建设,实施市场化运营,提高综合效益;要加强管理,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游客和建筑物的安全。在广灵剪纸博物馆调研时,袁纯清说,手工剪纸既是文化产业,也是富民产业,要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吸纳现代生活元素,提高产品品位和档次;利用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大培训力度,引导培养大批剪纸能手,带动更多家庭成为剪纸专业户。袁纯清还考察了基层“阳光警务”工作,要求他们完善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

    大同市规划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着力发展新能源装备、汽车生产、轨道交通、煤机制造、工程机械等产业,目前已有中国重汽大同齿轮公司等21家企业入驻。袁纯清考察时,要求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使园区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十二五”期间,中国化工集团将在阳高龙泉工业园区投资150亿元,建设氯丁橡胶扩建、TDI、ADI、MDI、电石、硝酸、余热发电等八个项目,袁纯清和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出席一期项目的奠基仪式,并考察了园区的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袁纯清对当地干部群众强调说,当前,各地的发展势头很好,大家都在想发展、抓转型、促跨越。面向“十二五”发展,大家要把富民放在首位,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下功夫引进项目、建设好项目,实现多联产、全循环、抓高端,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广 “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和规模养殖、特色养殖,建设种养一体化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确保农民收入翻番。

    调研期间,袁纯清还专程凭吊了平型关大捷遗址,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记者 赵向南)

 
 
 相关链接
· "太行山精神研讨会"在山西长治召开 袁纯清致辞
· 袁纯清强调把握良好发展态势 加快转型跨越步伐
· 袁纯清:反腐倡廉要警钟长鸣 勤政廉政要自觉奉行
· 山西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图片展 袁纯清观看展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