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赴西藏检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1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8月1日至7日,由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担任检查组组长的国家文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检查组,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检查工作。检查组由两部局相关司室负责人、名城保护领域的专家组成。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文物局、拉萨市人民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2日上午,检查组在拉萨组织召开西藏自治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汇报会,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物局及拉萨市人民政府先后汇报了西藏自治区及拉萨市名城名镇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单霁翔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西藏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文物资源丰富。以藏族为主的西藏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时期里创造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态多样的民族文化。和平解放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文物系统特别是广大西藏文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西藏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单霁翔强调,西藏名城名镇保护要突出西藏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把保护西藏优秀民族建筑、乡土建筑等文化遗产作为西藏城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探索一条有西藏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模式。他强调,西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要坚持以人为本,使名城名镇的保护成果惠及广大藏族同胞,惠及西藏各族人民,实现名城名镇保护与群众生活改善的有机结合,推动西藏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

    自1982年以来, 西藏自治区已拥有拉萨、日喀则、江孜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及萨迦、昌珠2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日至7日,检查组先后对上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保护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考察了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与利用情况。检查组及时召开会议,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西藏名城名镇传统风貌和民族地域特色的整体保护与传承,历史街区真实性、完整性的维护,以及寺庙等宗教类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与利用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在听取检查组意见后,表示将认真研究落实,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保护工作。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关于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损坏情况通报
· 2011年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在浙举行 单霁翔出席
· 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2011年第二次局务扩大会议
· 文物局与宁夏签署协议加强宁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文物局、中科院、教育部公布“三公经费”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