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徐绍史、刘赐贵率中方代表团访问冰岛研究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2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当地时间8月8日上午,中国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徐绍史,中国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率团访问了冰岛研究中心,与该中心主任哈格瑞姆·乔纳松进行了会谈。

    乔纳松首先对中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中方介绍了冰岛研究中心和冰岛产业政策的有关情况。乔纳松说,冰岛研究中心隶属冰岛教育、科学与文化部,为制定和实施冰岛科学与技术政策提供专业服务。该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提供资金和经费保障,为冰岛科学技术政策委员会提供信息和服务,协调和促进冰岛参与地区与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冰岛拥有丰富的地热和水资源,冰岛政府高度重视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2009年冰岛全年出口创收7110亿冰岛克朗,其中海洋产业占29.3%,能耗密集型工业占25.8%,交通运输与旅游业占21.9%。冰岛政府将全国GDP的3.1%用于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大力发展可持续渔业,研发深钻技术,开发地热能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徐绍史部长表示,冰岛拥有完善的科技发展与产业政策体系,国家高度重视科技研发与创新的投入,在推动海洋产业、能源密集型工业以及交通运输与旅游业等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发展的同时,能够较好地应对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全球重大问题的影响与制约,尤其在科技发展政策、技术方法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值得中方学习和借鉴。近年来,中国在海洋科学、极地考察、青藏高原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希望今后双方在地质理论研究、成矿构造与探矿研究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刘赐贵局长简要回顾了中冰两国在海洋与极地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指出近年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海洋与极地领域的合作已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他说,今年是中冰两国建交40周年,双方将在8月下旬举行中冰海洋与极地科学研讨会,推动务实合作。希望今后双方能在共建中冰海洋与极地联合研究中心以及海洋科学、冰川研究、极地考察等方面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合作。

    此外,双方还探讨了“雪龙”船在执行中国北极科考任务时,停靠冰岛港口的可行性。

乔纳松完全同意中方的建议,表示将开好中冰海洋与极地科学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海洋、极地、地质学、青藏高原研究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王安涛)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北海分局责成康菲公司就油污处置不力道歉
· 海洋局全力应对1109号“梅花”风暴潮和海浪灾害
· 天津海洋局称渤海天津海域发现疑似油污无法鉴定
· 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发布风暴潮黄色海浪橙色警报
· 防御强台风"梅花"|民政部、气象局、海洋局预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