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举办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报告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2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8月11日,国土资源部举办了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国土资源大讲堂。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庆祥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少农出席。

    报告会上,韩庆祥重点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执政所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进行了深刻解读。

    韩庆祥指出,“执政考验”意味着在社会阶层日趋多样化的今天,共产党人需要不断再立新功、反腐倡廉、提升人格魅力;“改革开放的考验”要求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中做到还权于民、还利于民、还主于民;“市场经济的考验”要求共产党人处理好宏观决策与市场经济追求利益最大化、能力发挥最大化、机会平等最大化的关系;“外部环境的考验”要求共产党人应对好国家在世界格局中经济地位上升所带来的各种变化。

    韩庆祥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党执政面临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是指在社会处于转型期的当下,执政党的成员没有远大理想、没有远大追求、没有事业之心;“能力不足的危险”则指在权力、关系、道德三者与能力的博弈中,能力处于次要的地位,而现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政治体制改革、做好分配等重大任务,对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迫切需要提高能力;“脱离群众的危险”是指干群关系由“鱼水关系”演变为“管理与服从”的关系;“消极腐败的危险”极容易发生在权力集中的领域和部门,需要高度警惕。韩庆祥总结指出,面对这“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需要全体党员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需要我们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国土资源部机关、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全体干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办主任、党务干部,北京西四片区直属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长徐绍史访问德英印意等国北极科考站
· 国土资源部要求10月底前完成稀土矿业权清理审核
· 国土资源部甘肃省舟曲抢险救灾恢复重建工作纪略
· 国土资源部:前7个月全国土地流标数量达到353块
· 国土资源部:全国地质灾害防治"五条线"建设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