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将建5个千亩设施蔬菜标准园 让菜篮子更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7日   来源:北京日报

让市民菜篮子更安全和丰富
北京市将建5个千亩设施蔬菜标准园

    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将建5个千亩以上的设施蔬菜标准园,示范蔬菜的高端、高效、安全生产。同时将建5个集约化蔬菜育苗基地,实现蔬菜种苗的规模化生产。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农委了解到的。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5个千亩以上的设施蔬菜标准园,是今年“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内容。5处标准园分别位于通州、延庆、顺义、房山和大兴的蔬菜生产基地。每个基地连方成片的蔬菜生产面积都不少于1000亩,目前正在进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

    蔬菜标准园,将集成蔬菜生产中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包括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病虫害、节水灌溉、温室的远程控制等,“参照农业部的‘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但是在有些地方还要高于国家标准。”市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建设上,市区农业部门将对蔬菜标准园的基础设施配套、生产技术应用、现代化农机配套和产后冷链设施设备配套等方面进行扶持。

    5个设施蔬菜标准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高产、高效、安全、高品质蔬菜生产的示范窗口。生产技术辐射带动周边生产基地,将提高蔬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北京市蔬菜产品的供应和竞争能力。

    下半年,北京市还将在密云、平谷、顺义、怀柔和通州建设5处集约化蔬菜育苗基地,为北京市提供蔬菜生产所需的优质种苗。

    另据了解,北京市今年年初提出的“新建5万亩基本菜田”的任务已基本落实,绝大多数菜田由粮田改建而来。改建菜田最多的通州区达到万余亩,最少的怀柔区也有将近2000亩。为保证蔬菜质量,各区县农业部门组织技术力量指导蔬菜生产,开展籽种引进推广、种苗培育、设施增温保温技术措施、设施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培训,教农户种精品菜、放心菜,让市民的菜篮子更丰富更安全。(记者 王海燕)

 
 
 相关链接
· 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韩正调研高温时期蔬菜产销情况 要求保证市场平稳
· 周望军:探索建立蔬菜保险制度 保证基本种植收益
· 农业部:当前重点要抓好生猪、水产品、蔬菜生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