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12.2万名转户居民子女在迁入地顺利上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9日 10时33分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8月18日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市已有12.2万名转户居民子女在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其中,主城区1.3万人,区县(自治县)城10.9万人。这意味着重庆市从去年7月启动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至今,所有完成转户进城居民需要接受义务教育的子女全部在迁入地顺利实现就学。

    重庆市于去年7月启动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后,重庆市教委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按照“迁入地区县政府管理为主、全日制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制定了《重庆市转户居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及转学实施办法》,针对转户居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过程中的各种要求提出了三项原则。

    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屋权属登记证(或购房合同、租房协议)和实际居住地一致,由迁入地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按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入学;户籍迁入地和居住地不一致,可由居住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辖区内学校办学规模和容量相对就近安排入学;因转户居民子女增加而造成迁入地或居住地学校容量紧张,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情况,采取随机安排学校等形式,帮助学生就近入学。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接收12.2万名转户居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包括1.2万名小学生,1.7万名初中生和中途转学的中小学生9.3万人。据介绍,在安排转户子女入学过程中,重庆市各区县(自治县)都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绿色通道,让转户子女方便入学。例如,如果转户居民在办理子女入学或转学时,不能及时办理转学手续和提交相关材料,可以采取先入学再完善手续的办法,确保转户子女及时入学。此外,在江津区、璧山县和北部新区等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为了满足转户子女就读的需要,都对其中小学校舍实施了改扩建工程,投入资金均超过千万。

    另据了解,重庆市对转户子女义务教育还实施了“特别关爱”工程。转户子女就读期间,与城市居民子女实行“同等编班、同等享受教育资源、同等参加各种教育活动”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转户居民子女提供生活补助,免费提供作业本和教辅资料,对学习有困难、生活不适应的转户学生,学校还会特别给予帮助和指导。

    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8月18日还透露,重庆市今年将总共投入9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增添设施设备和图书,为转户居民子女等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创造良好条件。(记者 杨帆 实习生 徐媛)

 
 
 相关链接
· 重庆市开放防空洞应对多地最高气温“节节高”
· 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 重庆市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三批录取结束
· 重庆市2011年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量居全国前列
· 重庆市制定一系列措施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