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盛霖强调:突出重点务实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3日 08时20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8月2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盛霖主持召开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李盛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突出重点,务实推进“十二五”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副部长、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宏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盛霖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他强调,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三大领域之一,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势在必行。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是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各司局要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分解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处室和岗位,实行督察机制,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盯、件件有落实。

    根据《实施意见》,“十二五”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市试点工作;二是继续深化“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三是积极组织节能减排示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推广示范节能减排项目;四是继续深化道路运输节能减排,严格执行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等;五是继续推进水路运输节能减排,实施《“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总体推进实施方案》等;六是继续推广节能技术改造;七是加强节能减排研究;八是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工作;九是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会议还批准了2011年度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方案,全国122个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将获得2.5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李盛霖要求进一步做好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对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引导作用,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支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

    会议还批复了10个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实施方案。李盛霖就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市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牢牢把握好“如何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这个重点,积极探索经验和做法。二要在试点基础上扩大范围,让试点工作不断推动和引领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三要加大对试点城市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技术、资金和政策支持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10个试点城市的实施方案都突出了城市特点。天津突出了港口的低碳化运营与发展,重庆突出了低碳绿色水运优势,深圳突出了综合行政体制优势促进实现制度性减碳,厦门突出了智能交通系统实现低碳效应,杭州突出了构建“五位一体”的绿色公交体系,南昌突出了城市客运的低碳化发展,贵阳突出了建设城市公交清洁能源系统工程,保定突出了清洁能源推广使用,无锡突出了基于物联网的低碳交通应用与设计,武汉突出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达成结构性减碳。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两项港口行业标准日前通过审查
· 交通运输部赴内蒙古黑龙江调研中俄界河航道发展
· 交通运输部:为"十二五"交通发展开好局提供动力
· 李盛霖会见老挝公共工程与交通运输部部长一行
· 交通运输部:我国正式建立道路运输经理人制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