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两年安排1250亿元"保障机制"资金解困县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3日 11时01分   来源:财政部网站

    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目标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自去年建立以来,财政部两年共安排奖补资金1250亿元,加上2005至2009年实施的“三奖一补”资金,到2011年,中央财政以奖补方式下拔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965亿元。奖补政策极大调动了各级政府和县乡的积极性,已成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有力推手。

    引导和激励作用明显。中央财政通过制定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和标准、明确各级政府责任、根据地方工作实绩实施奖励等措施,完善了对地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激励约束机制,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或奖补办法,通过调整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大对县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强化县级财政收支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县级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弥补财力缺口。截至2010年底,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缺口县个数和缺口额大幅减少。

    推进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保障机制促进各地调整完善了省以下财政体制,进一步理顺省以下政府间收入分配关系,通过调整收入划分范围、提高市县收入分享比例等措施下放收入,加大财力向基层倾斜力度,增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能力。2010年,全国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占全国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46.1%,比2009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全国县级一般预算支出占全国地方的51.8%,比2009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省以下财力结构进一步优化。

    促进地方加大对县级转移支付力度。2010年,中央财政在继续加大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各项民生政策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75亿元。在奖补政策引导和激励下,各地积极健全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加大对县级特别是对财力缺口县的支持力度,县乡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财政保障能力稳步提高。2010年,各级政府对财力缺口县转移支付6320亿元,比上年增加1134亿元,增长22%,高于县级转移支付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

    激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活力。在中央奖补政策的引导下,部分省建立健全对县级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增长激励机制,引导县级政府转方式、调结构、增财源,推动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中央奖补政策引导和激励下,各地不断加大对县级特别是对财力缺口县的支持力度。2010年,全国县级一般预算收入18715亿元,比2009年增加4421亿元,增长30.9%,增幅高出全国地方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

    推动财政管理水平提高,加快了“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方式等改革。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27个省(市、区)对970个县实行财政直接管理;全国实行乡财县管的乡镇2.86万个,约占全国乡镇总数的83%。同时,各地积极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督促县乡财政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科学统筹财力,规范预算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合力推进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工作。

    据了解,由于国家近年来集中实施了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扩大新农保试点范围、提高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等民生政策,基层财政的保障范围越来越宽、支出标准越来越高,刚性增支需求快速增长,为切实巩固保障成果,稳步提高保障水平,中央财政2011年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775亿元,较2010年增加300亿元。

    今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完善奖补政策、加大奖补力度,督促地方强化责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同努力,力争在“十二五”前三年全面建立起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促进县乡财政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 财政部等公布2011年金太阳示范项目目录(第二批)
· 财政部代理发行2011年7省区市地方债共236亿元
· 财政部决定代理发行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五期)
· 财政部决定发行2011年记账式附息(十九期)国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