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公布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结果(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3日 20时50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为掌握日本福岛核泄漏对西太平洋及我国海洋环境的影响,2011年6月16日至7月4日,国家海洋局对日本福岛以东的西太平洋海域开展了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结果显示,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已受到福岛核泄漏的显著影响。

    (一)海水

    监测海域海水中均检出了铯-137和锶-90,94%监测站位样品中检出了正常情况下无法检出的铯-134。71%监测站位铯-137含量超过我国海域本底范围,其中铯-137和锶-90最高含量分别为我国海域本底范围300倍和10倍。

    监测海域海水样品中未检出碘-131。

    (二)海洋生物—鱿鱼(巴特柔鱼)

    监测海域鱿鱼(巴特柔鱼)放射性检测结果显示,锶-90的放射性比活度为我国沿海生物样品放射性本底平均值的29倍。此外,样品中还检出了我国沿海生物样品中正常情况下难以检出的银-110m和铯-134。

    鉴于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已受到福岛核泄漏的显著影响,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对来自该海域海产品的放射性检测,确保我国公众的健康安全。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完成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第一航次
· 海洋局与中科院就做好南海环境监测工作签署协议
· 海洋局监测表明我国珊瑚礁、红树林生态系统健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